2017/01/22
10818

如何成為職場上的常勝軍—「π型人」!

如何成為職場上的常勝軍—「π型人」!
在現今科技快速變動下社會人心惶惶,不確定感升高,無論是求職者、待業者、上班族,都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例如裁員、減薪、放無薪假的這頗風暴中,社會及需要尋找新的求生之道。
在此惡劣的環境中,如何充實自己,持盈保泰,度過不景氣的寒冬;而綜觀這些在社會上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皆擁有π型人的血液。
何謂π型人才? π型人除了擁有雙專長、熟悉雙領域、懷有雙視野外,更可以跨專長、跨領域、跨視野,所以除了具備一般上班族應有的基本工作條件外,還有更高的附加價值,是職場上搶手人物,亦是各領域中的常勝軍。
如何將自己打造為π型人才?

1.充實基礎知識

各領域均有必學的基礎知識,懂得基礎知識,才能有能力修息進階知識。

2.精通第一專長

別在同一時間學習太多不同領域的專長,這將使自己疲於奔命,而且無法深入,應該先全力培養第一專長,徹底熟悉該專長的知識與技能,並深入理解該專長的重要概念與內容。除了閱讀相關書籍,還應積極尋求實際應用的機會,讓自己成為該專長的佼佼者。

3.學習第二專長

參加各類訓練班、在職進修班、學分班所提供的課程,修習第二專長,最重要的是這項專長要能對自己的本職學能有加分效果,要能為自己帶來實質的附加價值。

4.貫通兩大專長

不論是在同一領域具備兩項專長,亦或在不同領域個學一項專長,當你兼具雙專長後,不應讓兩個專長各自獨立運作,應以宏觀的角度審視這兩大專長,尋找兩者之間可相輔相成之處,將兩大專長的知識重新排列組合,充分融會貫中後,即可發揮雙專長的最大效益。

5.尋找發揮舞台

巧婦難謂無米之坎,千里馬沒有伯樂,也難有表現機會。養成雙專長之後,還需要能夠欣賞你能力的伯樂,並提供可發實力的舞台,將才有機會把雙專長有淋漓盡致發揮的空間。
【本文作者為鍾龍江,為一名客服技術支援工程師,部落格為「Chandler’s house」】
【本文為授權刊登,若欲引用請洽原作者。】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