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11379

室內裝修證照:12500建築物室內設計證照考試重點,考生別錯過

室內裝修證照:12500建築物室內設計證照考試重點,考生別錯過
圖 / 文©呂翔甄 老師

12500室內裝修證照變革

110年室內設計乙級證照考試改革成「題型多變」的新的測驗方式,是以各考場進行抽籤決定考試題目並以「即測即評」方式進行評分,考試時間也確定不一定會在假日,本篇將會向考生們詳細說明室內裝修證照的考試重點。但請切記不論室內裝修證照的考試型態如何改變,學習實務的室內設計動線配置規劃及室內設計人體工學尺度與比例關係,擁有穩扎穩打的學識基礎根基才是最為重要的!

室內裝修證照:12500建築物室內設計證照術科 測試方向說明

12500室內裝修證照考試分為學科及術科,學科從指定題庫裡選出單選60題、複選20題,只要60分就合格(技能檢定中心題庫下載點);另外術科測試則是考試重點,也是必須花費最多時間大量練習的部分,分為上午題及下午題:

(一) 12500室內裝修證照考試:上午題,A 卷:

測試時間為 2.5 小時,配分 40 分。
  1. 空間類型:以非住宅類空間為試題測試方向。
  2. 繪製圖說:
    1. (1) 空間意象透視表現圖,圖面大小至少爲「高 20 cm×寬 30 cm」(天花板、細 部等如未註明者,由應檢人自行設定)。
    2. (2) 大樣圖繪製。
  3. 設計要求重點內容:
    1. (1) 空間意象透視表現圖:符合題意及設計構圖之表達;符合設計空間表現尺度 特性之線條、色彩、運筆、美感及整潔度等。
    2. (2) 大樣圖繪製:繪製與標註大樣圖之材料、構造搭配、規格、尺度之合理性, 並注意線條與符號、材質標註之正確性與圖面之整潔度。

(二) 12500室內裝修證照考試:下午題,B 卷:

測試時間為 3 小時,配分 60 分,圖說要求第 (1)項必考;(2)~(5)考其中 1 題並於測試前公告約 3 個月將於時間配當表公告上、下午題測試項目。
12500室內裝修證照術科考題圖說要求
  1. 空間類型:以住宅類空間設計規劃案為術科測試方向,平面面積以 60~120m2為原則。
  2. 圖說要求:第(1)項必考;下列(2)~(5)考其中 1 題並於測試前公告
    1. (1) 平面配置圖(必考,比例範圍 1:100~1:50)
    2. (2) 天花板平面圖(比例範圍 1:100~1:50)
    3. (3) 指定單元空間天花板平面圖(1:50~1:20)
    4. (4) 指定單元空間剖/立面圖(比例範圍 1:50~1:20)
    5. (5) 指定單元空間意象透視圖
  3. 設計要求重點內容:
    1. (1) 平面配置圖:須符合空間特性、功能及需求數量之設計要求,並注意空間配 置、動線、家具設備與人體工學之合理性;同時合理安排圖面及具良好整潔度,並具備圖說之尺寸、材質、線條粗細、符號表等之適切性及完整性。
    2. (2) 全區天花板平面圖:室內空間與天花板平面設計之表達的合理性與完整性(指定必要空間之天花板高低層次表達)。同時合理安排圖面及具良好整潔度,完整標註燈具、牆面隔間、裝修材料、尺寸、材質及線條粗細等內容。
    3. (3) 指定單元空間天花板平面圖:室內空間與天花板平面設計之表達的合理性與完整性(指定必要空間之天花板高低層次表達)。同時合理安排圖面及具良好整潔度,完整標註燈具、牆面隔間、裝修材料、尺寸、材質及線條粗細等內容。
    4. (4) 指定單元空間剖/立面圖:繪製依題目指定之單元空間剖/立面圖,須注意建築構造與空間設計之圖示表達的合理性與完整性(指定之必要空間、梁柱、牆、 門窗、天花板高低差之表達)。完整標註家具、牆面隔間、裝修材料、尺寸、 材質及表面塗裝等內容,並同時合理安排圖面、線條粗細及整潔度。
    5. (5) 指定單元空間意象透視圖:以鉛筆(不得使用色鉛筆)繪製意象透視圖(工具或徒手繪製皆可),表達指定單元空間設計之構想、概念與機能
12500室內裝修證照術科考題設計要求重點

總結給考生的提醒

雖然歷年來室內裝修證照考試動向常有微調,但不論考題方向與考試內容如何改變,重點仍在於同學心態上的調整,並且及早8至10個月,進入考試的準備狀態,從基礎開始按部就班的準備,養成手感的練習,後半階段非常重要的,是對於考試當天時間的掌控練習,方是對考試的最佳對付良策!
呂翔甄老師

呂翔甄 老師

巨匠電腦 - 建築室內設計講師
專長:
居家住宅 / 商空設計 / 景觀設計 / 室內手繪
證照:
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技術士認證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