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41008

平面配置圖畫法、原則與常見平面圖種類分析,帶你一次掌握!

平面配置圖
平面配置圖是做建築設計或室內裝修時很重要的參考圖面,所有的工程都會依照規劃的平面圖進行施作。在從前沒有電腦的時代,設計師也許都是用手繪;可是在電腦發達的現今社會,使用AutoCAD等軟體繪製已經是相關產業的基本功夫。但是在使用電腦繪圖軟體繪製平面配置圖前,首先你必須先讀懂室內平面圖畫法、配置原則與常見的平面配置圖種類。

如何看懂室內平面配置圖?從2基礎概念開始著手

1.基礎空間概念

想要畫出一張人人都能讀懂的平面配置圖,首先你必須具備空間概念,以及去理解老闆或客戶想要的空間為何。以住家空間來說,又可以依據不同的特性劃分為:公共空間、私人空間及附加空間。公共空間指的就是所有人都可以活動的範圍,像是客廳、飯廳、玄關;私人空間則代表該空間僅為特定人士能進出的地區,例如臥室、客房、書房;最後附加空間的定義為非主要且作為特定用途使用的地方,舉例像衛浴、更衣室、儲藏室等皆是。

2.圖例、比例尺與指北針

接下來你也需要了解平面配置圖上的各種圖例、數字與指北針各代表什麼意思。圖例代表的是平面圖中透漏的資訊,這又依據不同的室內平面配置圖畫法種類有不同的呈現方式,像是門窗長什麼模樣、不同材質有不同畫法等。比例尺與指北針則是看起來好像不重要,實則是不可或缺的圖面判斷依據。比例尺代表的是該空間與每一項圖例的大小;而指北針則是讓你判斷方向的好工具,如果面對比較在意風水擺放的客戶,指北針就可以更便利的幫助你與客戶溝通。
室內設計平面配置圖

了解平面圖配置原則,配置空間不失手!

在確認自己能看懂室內平面配置圖之後,接下來你就必須學會配置空間。同樣以居家空間為例,基本的居家空間可能會包含:陽台/玄關、客廳、餐廳、廚房、臥室(書桌、衛浴、更衣間)、書房、儲藏室、車庫等等。通常在做平面配置時,你可能需要考慮以下幾個原則:

1.實際使用空間的合理性:

舉凡像是餐廳與廚房要放在同一區塊、陽台同時作為放置洗衣間與熱水器的地方,以及長輩使用的房間一定要包含衛浴等。

2.針對實際空間大小做規劃:

假如一個空間有30坪,那麼就可以規劃兩房一廳兩衛,甚至還可以做書房或更衣間;但假設今天該空間只有10坪,那就要做些取捨。

3.一室多用:

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做好最舒適的配置,利用一室多用的概念或多或少可以解決這樣的難題。例如:樓梯底下同時可以做成儲藏櫃、書房同時兼具儲藏室等,都能將空間價值利用到最大化。
室內設計平面圖畫法

平面配置圖畫法眾多,最常見的平面圖種類分析

1.原始隔間圖:

所謂的原始隔間圖,就是在經過實際空間的丈量與配置後畫出來的平面圖,上面可能只單純的標出門窗與梁柱位置、比例尺等資訊,目的是為了方便做後續格局變更或計算總面積使用。

2.平面配置圖:

平面配置圖即是在原始隔間圖的基礎下,增加傢俱與行走動線的規劃,同時也是大家最熟悉、客戶唯一會接觸到的平面圖。

3.細部配置圖:

細部配置圖則是再針對單一空間進行更細部的繪製,例如客廳裡面要包含哪些傢俱、櫥櫃要使用何種材質等。

4.其他:

其他還有很多如索引圖、材質配置圖、水電配置圖、門窗尺寸圖等,也都是在建築設計或施工時不可或缺的平面圖種類。
在了解室內平面配置圖的畫法之後,你可能已經對他們有初步的認識,接下來就可以自己嘗試動手畫出平面配置圖。即使原本不是相關科系畢業的你,也不要擔心出社會後就沒有管道可以進修。如果對畫平面配置圖有興趣,但是苦無基礎圖學概念的學員,建議可以先從巨匠開設的建築室內設計相關課程開始著手,講師會帶著你從0開始學起,讓你在正式接觸平面配置圖設計前有更深厚的底子,從此不再擔心畫不出平面配置圖。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