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2
8165

SketchUp 教學:掌握基本操作和4個必學技巧,快速上手建模

SketchUp 教學:掌握基本操作和4個必學技巧,快速上手建模
你有建築夢,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成為頂尖建築師嗎?你對室內設計、景觀或都市設計很感興趣,卻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嗎?如果以上描述正是你的心情寫照,入門這個領域的基礎除了要會畫圖、懂得看圖說以外,學習相關軟體也很重要。
綜觀現在室內建築相關產業,因為SketchUp繪製圖面快速及好上手的特性,讓很多公司都將其視為必備技能。如果你還不了解這是什麼樣的一套軟體也對SketchUp教學感興趣的話,希望今天的介紹會對你有幫助。
SketchUp繪圖軟體介面
【圖片來源】Akrisht Pandey,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SketchUp是什麼?

SketchUp是一套由Google收購並發行的3D繪圖軟體,主打簡單好操作,就連小朋友也可以快速上手。這套軟體能夠被應用的層面相當廣泛,包含建築、室內設計、都市計畫,甚至是遊戲開發者都可以運用。那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探索SketchUp教學以及其特色吧!

SketchUp有哪些特色?

  1. 畫面簡單清晰,繪製快速好上手:不同於AutoCAD、3ds Max等介面較複雜的繪圖軟體,當你進入SketchUp後就會直接跳出一個女生站在三度空間中的那個畫面,接下來所有圖面的繪製都會基於這個空間下,不需要再設定圖面大小或花時間背指令才能操作。
  2. 檔案整合性高:SketchUp的內建檔名是.skp/.skm/.skb,但是他還相容其他檔案格式,例如3ds、dwg、kmz等,無論是從外部輸入,或是內部輸出到其他繪圖軟體使用都是相容的。
  3. 提供許多免費3D模型:如果你使用過其他繪圖軟體,應該都知道所有模型或元件都需要由你自己創造出來。可是在SketchUp裡卻提供相當豐富的模型與材質庫,而且幾乎都是免費的,你不需要再花時間製作這些模型或材質,可以直接搜尋後就拉出來運用。
Sketchup內建的免費3D模型庫
▲Sketchup內建的免費3D模型庫。

SketchUp教學:必學的4大技巧

元件與群組的建立

SketchUp的圖面基本上是由大大小小的元件所組成,所以如果要學這套軟體,就必須知道元件是什麼,以及他們要如何群組,才不會在放大縮小或移動其他元件時把圖面弄亂了。

路徑跟隨工具

這是一個有點類似美工刀/雕刻刀功能的工具,透過路徑追蹤,切割出自己需要的形狀。

渲染燈光處理

SketchUp有一點比其他繪圖軟體更好的地方,在於它可以做出任何特效,其中必學的當然就是燈光。你可以透過時間調整,也可以透過圖片匯入的方式進行處理。

強大的外掛工具

之前我們在其他文章中也有介紹過幾個厲害的外掛,例如FloorGenerator快速生成地板場景、RoundCorner快速生成物件的圓角。除此之外當然還有很多實用外掛如Frame Modeler、Windows Builder、MedeekElectrical等,都是在繪製建築或室內設計圖面時會需要用到的。
總結來說,SketchUp適合所有想從事建築、室內設計、景觀設計、都市設計領域的人,他相較於其他繪圖軟體(例如AutoCAD)來說更容易上手,初學者也可以快速入門。如果對更深入的Sketchup教學感興趣的話,不妨填寫巨匠免費的課程諮詢表做詢問喔!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