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6
99231

Illustrator教學入門篇,五分鐘快速掌握AI基礎介面與工作區!

Illustrator教學入門篇,五分鐘快速掌握AI基礎介面與工作區!

Illustrator是什麼?

Adobe Illustrator 是Adobe系統公司推出的基於向量的圖形製作軟體,因此在繪製圖案的過程中,無論怎麼放大縮小都不會出現模糊的情況,因此很適合製作Logo等圖案設計,推薦這款illustrator教學-illustrator CC 插圖設計課程能夠快速學習繪製插圖的訣竅,非常適合剛接觸AI的新手!
Adobe Illustrator 是向量的圖形製作軟體。
▲Adobe Illustrator 是向量的圖形製作軟體,無論怎麼放大縮小都不會出現模糊,很適合設計Logo。
Illustrator也具有非常強大的排版能力,不管是簡報設計、文件編排等平面設計相關作品都有很好發揮的地方,是平面設計必備的軟體之一,在插畫、海報、雜誌、書籍、網頁等設計方面都非常適用,也與其他Adobe軟體相容,可以互相配合製作,讓成品更加驚艷。

illustrator教學入門─基礎操作介面、工作區介紹

Illustrator教學重點的第一步是,Illustrator的操作介面與Adobe其他平面設計軟體相似,一開始都需要新建一個文件檔案,設定寬度、高度、方向、色彩模式,也可以直接使用內建預設的版面尺寸新建檔案。進入正式操作畫面後,Illustrator的工作介面有功能列、控制面板、工具列、主文件視窗、版面群組等多個面板組成:
Adobe Illustrator基本操作介面。
▲Adobe Illustrator基本操作介面。

功能列

有基本的檔案、編輯、物件、文字、選取、效果、檢視、視窗、說明等操作,每個項下皆有不同操作功能。

控制面板

在功能列下的控制面板可以調整物件的不透明度、筆畫等細節設定。

工具列

左側的工具箱提供各種繪圖與編輯工具,圖示右下角有三角箭頭的工具表示有相關的隱藏工具可切換使用。

主文件視窗

在畫面正中央的畫布,是編輯影像圖案的工作區。

版面群組

最右側的面板可縮放或固定住的垂直工作群組區塊,也可以自訂常用的工具區塊在此。

illustrator教學入門─常用功能介紹

Illustrator的功能非常多樣,除了基礎新建物件,在基礎編輯中還有常用的置入檔案、列印設置與存檔:

置入檔案

功能列-檔案-置入,可以在文件中插入圖片來做編輯。

列印設置

功能列-檔案-列印,可以預覽列印作業的效果,並且可以對印表機、列印份數、輸出選項和色彩管理等進行設置。

存檔

點選 功能列-檔案-儲存檔案 就能存檔,這邊的存檔是指能修改的ai檔,也可以選擇儲存的版本,讓舊版本的Illustrator也可以開啟與編輯檔案。若要存成舊版本要注意,新版本所新增的功能,儲存到舊版格式時並不會保留,也些文字配置也可能發生變化。輸出影像圖案可以在 功能列-檔案-轉存 項下選擇輸出的格式,例如: PNG、JPG等常用檔型。
Adobe Illustrator常用功能介紹。
▲置入檔案、列印、存檔是使用 Adobe Illustrator 常用的功能操作。
左側的工具列功能也有許多,這裡介紹一些新手常用的必學工具:
Adobe Illustrator工具列。
  1. selection tool選取工具(黑箭頭)選取物件的工具,按住Shift鍵可選取多個物件。
  2. direct selection tool直接選取工具(白箭頭)可選取與編輯錨點,用於修改物件的造型。
  3. magic wand tool魔術棒工具用於選取文件上擁有相同填色顏色、筆畫顏色、筆畫寬度的物件。
  4. lasso tool套索工具可利用滑鼠拖曳選取物件,能夠快速地進行選取。
  5. line segment tool線段區段工具繪製直線的工具。
  6. rectangle tool矩形工具繪製矩形的工具,按著Shift鍵拖曳可繪製出正方形。
  7. ellipse tool橢圓形工具繪製橢圓形的造型,按著Shift鍵拖曳可繪製出正圓形。
  8. pencil tool鉛筆工具徒手繪製線條的工具,可使用滑鼠或搭配繪圖板繪製。
  9. pen tool鋼筆工具用於繪製貝茲曲線,是Illustrator重要的繪圖工具。
  10. gradient tool漸層工具使物件填滿漸層,可調整漸層方向與距離的工具。
  11. hand tool手抓工具移動版面的工具。

illustrator教學入門─常用快捷鍵

一門成功的Illustrator教學,最重要的就是常用快捷鍵了!想要讓工作效率更加快速又不想慢慢使用滑鼠搜尋操作的時候,在Illustrator裡有許多快捷鍵可以使用:

功能快速鍵

功能說明 熱鍵組合
開啟新檔 Ctrl + N
開啟舊檔 Ctrl + O
頁面設置 Ctrl + Shift + P
存檔 Ctrl + s
另存新檔 ctrl + shift + s
上一步 ctrl + Z
下一步 Ctrl + shift + Z
列印 Ctrl + P

操作物件常用

功能說明 熱鍵組合
組成群組 Ctrl + G
解散群組 Ctrl + Shift + G
鎖定 Ctrl + 2
合併 Ctrl + J

圖層調整

功能說明 熱鍵組合
移到最前 Ctrl + shift + ]
向前一層 Ctrl + ]
向後一層 Ctrl + [
移到最後 Ctrl + shift + [

檢視輔助

功能說明 熱鍵組合
放大 Ctrl +
縮小 Ctrl -
尺標 Ctrl + R
透明格點 Ctrl + shift + D
邊框 Ctrl + Y
實際尺寸 Ctrl + 1
字元 Ctrl + T
段落 Ctrl + M
透過長時間的摸索,基礎介面與操作皆熟悉之後,在創作實務上能夠事半功倍,不僅能讓軟體的效能發揮到極致,也能夠使成品的效果更加豐富!
透過長時間的摸索,基礎介面與操作皆熟悉之後,在創作實務上能夠事半功倍。
▲透過長時間的摸索,基礎介面與操作皆熟悉之後,在創作實務上能夠事半功倍。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