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8799

室內手繪透視設計 – 教你快速畫出室內透視圖

室內手繪透視設計 – 教你快速畫出室內透視圖
💡 此篇文章建議搭配文中影片閱讀
想要用電腦繪製出好看的室內設計圖或建築圖之前,首先一定要打好手繪設計圖的基本功夫與了解透視空間的基本概念,所以很多人都會先學「速寫」。如果你對於繪製室內圖有興趣,最重要的心法就是不排斥拿紙筆畫任何物件,即使是畫出一個簡單的正方體也是跨出第一步的證明。今天我們邀請呂翔甄設計師與大家分享室內手繪透視設計的要領,包含手繪會使用到哪些工具、如何下筆繪製、簡單透視與上色等概念。想要學會畫室內透視圖嗎?趕緊看下去吧!

室內手繪透視圖-基礎工具使用與介紹

在繪製室內透視圖之前,你需要準備以下這5種工具:
  1. 圖紙常見的有速繪紙、粉彩紙、道林紙。如果你後續要將圖面上色的話,就不建議使用一般影印紙。
  2. 圖板分成桌上型與立地型兩種。
  3. 尺規長尺、三角板(30-60度與45度各一)、比例尺、毛刷等。
  4. 線稿製圖用筆初學者建議使用鉛筆(女生推薦用2B、男生則可以用HB)、進階者則可以購買工程筆或工程自動鉛筆。
  5. 彩圖用具色鉛筆、麥克筆、廣告顏料、水彩、粉彩等。
繪製室內透視圖所需工具之一–圖板。

室內手繪透視圖-物件造型練習與嘗試

準備好上述繪圖工具後,別急!這時候你還無法馬上畫出透視圖,而需要從最簡單的線條開始畫起,先熟悉線條的輕中重線、直線斜線怎麼畫是入門功。
在熟悉線條繪製後,接下來就可以利用消失點(vp)繪製幾何立體圖形,通常都會從正方體或長方體開始練習。所謂的消失點就是物體從近到遠,慢慢消失在視線盡頭的那一點。一個圖面中的消失點最多只會有兩個,並且都必須在同一條水平線上,畫出來的形狀才不會怪異。
等到你可以熟練的利用消點畫出正方體後,接下來就可以利用正方體做物體形狀的變形,例如凹進去、增加桌腳椅腳等。

室內設計透視概念基礎拼湊與理解

練習完利用消失點繪製物品家具後,接下來就可以進階到空間的透視圖繪製。概念與繪製物品一樣,都是透過消失點和比例概念做呈現;不同的是如果要繪製空間透視圖,你必須先對平面圖有基本的理解,再透過大量練習去增加經驗值。以下分享兩個透視原理概念:
  1. 一點透視原理初學者可以透過透視原理呈現深度。
  2. 兩點透視原理對整體空間感受比較豐富,透過透視原理拉出線稿。
了解透視原理後,需要大量練習以增加繪圖經驗。
了解透視原理後,需要大量練習以增加繪圖經驗。-2

室內空間上色要點分享

完成物品與空間繪製之後,接下來就是上色,這邊又可以分成室內空間上色與建築空間上色兩種,流程如下:

室內空間透視上色流程:

  1. 主題家具的色調與配色例如臥室的主題家具為床頭組、床板等。
  2. 牆面材質配色與主題家具做搭配。
  3. 點景配色燈具、掛畫、裝飾品等上色。
  4. 創造陰影與立體感家具物品的陰影。
  5. 整體底色暈染前面都用麥克筆,但底色可以使用粉彩,較好上色。

建築空間透視配色流程:

  1. 大面積色調配色
  2. 牆面材質配色
  3. 綠色點景配色:例如花草樹木
  4. 創造陰影與立體感
  5. 整體底色暈染
呂翔甄設計師特別強調:畫圖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不要因為覺得自己不會畫畫就不敢動筆,這樣永遠無法踏出第一步。希望大家對室內設計透視圖可以有進一步了解!
【室內設計課程推薦】室內設計課程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