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4
57110

剪輯影片由淺入深大揭密!輕鬆掌握影片轉場與剪輯技巧

剪輯影片由淺入深大揭密!輕鬆掌握影片轉場與剪輯技巧

電影剪輯的重要性

電影剪輯不單純只是一項「後期製作」(Post-Production)的工作,剪輯師必須對於影片的創作動機、整體構想、主題內容、人物刻畫、角色情節、場景氛圍等層面,有深刻的理解與想法,才可以剪輯出一部好電影。
所謂的「電影剪接」(Film Cutting),是將許多個單一鏡頭,或是鏡頭組成的「場景」,經過思考後將其連接起來產生意義,較偏重技術性;而現代的「電影剪輯」(Film Editing)則是除了剪接技術外,還涵括了編輯的意義,利用不同的電影剪輯手法讓影片產生節奏,也讓場景在轉換間增加了更多元的敘事方式,剪輯的成功與否,直接影響一部影片的完整性及感染力。
好萊塢剪接大師 華特‧莫屈(Walter Scott Murch)曾言:
「剪接就像魔術,想辦法讓99%的人朝他想要的方向看過去。」

剪輯影片基礎手法 -轉場(Transition)效果

剪輯影片之中的一環,也包含了轉場效果,「轉」意即轉換,「場」為場景,所以轉場意思就是場景轉換或時空、情境轉換。
基礎的轉場效果有下列5種:

一、 淡入/淡出(Fade In/Fade Out)

電影畫面逐漸變淡變淺,最後消失,這是淡出。相反地,畫面越來越明顯清晰就是淡入,此轉場效果常被用來交待場景、時間或空間的改變,聲音也可以使用淡入/淡出的效果。

二、 溶接(Dissolve)

漸進式的轉場,在一個場景淡出時,另一個場景逐漸淡入,通常用在前後兩個有關聯的鏡頭,慢慢地過度,常用於抒情緩慢的節奏畫面。

三、 跳接(Jump-Cut)

也被稱做跳剪,將兩個以上的鏡頭以不連戲的方式剪接,打破連戲的原則,有時會因為突然省去時間,造成某種有趣喜感,常用於動作、驚悚或是喜劇場面,目前也有許多Youtuber運用此技巧來加速場景製造效果。

四、 劃接(Wipe)

一個鏡頭從銀幕的一端向另一端移動,而劃去鏡頭,一種較為平順的轉場。

五、 圈入/圈出(Iris In/Iris Out)

以一個圓將畫面的外圍遮住,逐漸縮小圓直到畫面消失,為圈出;相反即為圈入。這種效果往往會一起使用,做為結束一場戲和開始一場戲的轉場,這種方式會有種懷舊效果,常用於模仿早期電影風格的影片。
雖然目前有些剪接師會避免使用這些效果,單純地使用切入/切出(Cut In/Cut Out)來呈現時間流轉,不過適時地運用更能增加影片豐富性及張力,切忌勿濫用!
電影剪接基礎手法

常見的剪輯影片進階技巧 - 銜接鏡頭

除了上述基礎的剪輯轉場效果外,針對電影主題、風格也有不同銜接鏡頭的做法,除了交代時間或場景流轉外,好的剪輯掌控了影片的敘事調性、節奏,影響著觀影者的情緒,來看看下列六種常見的電影剪輯手法:

一、 動作跳接(Cutting On Action)

在進行某個動作時切換鏡頭,兩個不同的畫面通過同一個動作剪在一起,增強畫面的連續性,使影片更為流暢,這種剪接方式需要多個鏡位的畫面,包含全景、中景、近景,才有足夠的素材使用。

二、 旁跳鏡頭(Cutaways)

在主畫面中插入一個簡短的片段,再回到主畫面,用以增強影片空間感,這種方式也常用於展現角色的內心世界,當下腦海中閃過的畫面,有著補充鏡頭的作用,幫助觀者了解角色心境或周圍環境。

三、 交叉剪接(Cross Cut)

以反覆穿插的方式切換畫面,通常展現在同一時間發生的事件,是一種可同時敘述兩個故事的方式,不過需要注意切換的時間點恰不恰當,這種手法常用於懸疑緊張氣氛。

四、 J-Cut/L-Cut

J-Cut的轉場方式為運用聲音帶領觀者進入下一個鏡頭,視覺上還沒有切換下個場景前,由下一個場景的聲音先出來以銜接;反之為L-Cut,將前場景的聲音延伸至下一場景,這種做法可以讓故事的連貫性更完整。

五、 匹配剪接(Match Cut)

指的是接連的兩個畫面有著相似之處,比如說影像構圖或是角色的表情、動作或情緒等,此種手法讓畫面的過渡更自然,卻能表達影像隱喻進而呈現視覺張力。
電影剪接進階技巧

扎實軟體基本功,自如運用畫面說故事

在目前Youtuber當道的時代,拍攝影片已經不再是遙不可及了,畫面素材取得輕易,製作影片的門檻已降低許多,除了掌握影片剪輯手法,為影片增加渲染力外,值得思考的是影片本身所要述說的內容及呈現方式。
在理解許多影像製作概念後,該如何善用手上的剪輯工具也是一大門學問!
巨匠電腦提供完整的剪輯師培訓課程,帶你從腳本繪製、影片企劃、場景及造型設計,並以專業角度將拍攝好的影片進行後製編輯,甚至加入動畫特效及音樂,讓你的影片更為豐富完整。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