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15369

燈具工程是什麼?如何計算空間需要多少燈具呢?

燈具工程
圖 / 文©優優夫 老師
各位同學好,繼上次跟大家介紹「天花板工程類型及常見材料」,有許多同學敲碗想了解室內設計的靈魂─燈光,燈光除了營造空間的氛圍外,也可以挽救空間採光不足的缺點,今天就跟大家好好聊聊「燈具工程」!

常見天花板燈具種類

燈具工程,除了無須天花板就可以直接建置的立燈、檯燈、壁燈等,在室內設計使用在天花板上的燈具常見的有:

吸頂燈

一般為主要照明,有晝光與黃光,晝光感覺明亮,黃光感覺溫馨(如圖一、二)。

吊燈

一般做為主要照明,建構前須評估吊燈長度與室內高度的契合度,另可搭配水晶,金屬飾物等來提升空間質感。

崁燈

在天花板上先挖鑿好一圓孔後,將燈具崁入,簡潔好維護價格又親民(如圖三)。

層板燈

為間接照明,常見尺寸有2尺、3尺、4尺T5、T8或LED燈管,可提升整個照明氣氛(如圖四)。

日光燈

常見的尺寸有2尺、3尺、4尺T5、T8、LED燈管,價格平實。
吸頂燈
圖一:吸頂燈
水晶吸頂燈
圖二:水晶吸頂燈
燈具依照明方向不同常見有:向上或向下照明、直接或間接照明,燈罩可分為:有或無燈罩,燈罩是透明、半透明、不透明等,通常照明向下的燈光是以照明為主要用途,而照明向上的燈光則是以營造氣氛為主。
崁燈
圖三:崁燈
層板燈
圖四:層板燈

室內空間所需照度

室內空間需要多少照度可參考如下表(可視需要增減照度):
空間名稱 照度Lux
臥室 150
廚房 200
浴室廁所 50
樓梯 50
書房 400
客廳 400
餐廳 200
陽台 20
洗衣間 100
車庫 50
如何計算需要幾盞燈具呢,看參考公式:
N=(A*E)/(F*U*M)
N=燈具數量單位是盞
A=空間面積單位M2
E=平均照度單位勒克斯LUX,可參考上方「室內空間所需照度表」
F=光源亮度單位流明Lm
U=照明率單位%,光源發光經反射後實際達到的照明效果值,可用測光表測得
M=維護率單位%,光源實際照明與原設計照明的效率比例,依照明器具的構造,室內污染的程度而異,維護率一般取0.6~0.8之間
試算:
假設有一個客廳,長6公尺,寬5公尺,須要幾盞燈呢?
A(面積)=6M*5M=30 M2
E(需要的照度)=400 Lux
F(每盞燈泡的光度)=1500 Lm
U(照明率)=140%
M(維護率)=75%
帶入公式可以算出:N=(A*E)/(F*U*M)
需要燈數=(30*400)/(1500*1.4*0.75)=7.629
所以這個客廳須要八盞的燈具就夠了!
同學們可以多利用這個公式練習計算各個空間所需要的燈具數量,下次見~
優優夫老師

優優夫 老師

巨匠電腦 - 建築室內設計講師
專長:
AutoCAD / PROE / CREO / ALIAS / REVIT / 硬體裝修 / 室內設計 / 產品設計
🔗優優夫-粉絲團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