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
10564

Clip Studio Paint教學初級篇:CSP介紹、基本操作與上色教學

Clip Studio Paint教學初級篇:CSP介紹、基本操作與上色教學
資訊網路的發達以及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的時代,除了傳統手繪漫畫或者插畫,網路插畫及網頁式長條漫畫都是新的潮流,因此電腦繪圖可以說是近代最熱門、最方便的創作方式,也深深影響了動漫領域。本篇Clip Studio Paint教學將分享這款電繪軟體基本功能,電繪新手快收藏起來!

Clip Studio Paint是什麼?

進入Clip Studio Paint教學前,先來了解CSP這款軟體吧!Clip Studio Paint是由日本CELSYS公司所開發的繪圖軟體,可用於漫畫原稿、插畫、動畫繪製,支援Windows、macOS、iOS及iPadOS作業系統,相容性很高,在各系統之間轉換,也不會出現文字格式跑掉等問題。
Clip Studio Paint著重於繪畫的線條與顏色,具有自然筆觸且不遜色於在傳統紙張、畫布上繪圖的作品。軟體內容分成插畫、漫畫、動畫三種用途,主打「向量圖層」的專業電繪軟體,可以快速提昇繪圖的速度,有許多特殊的專屬功能,因此受到許多繪師們的喜愛,對於近期十分熱門的網頁式長條漫畫,CSP都有內建適用的畫布設定、分割輸出縱長作品的功能等。
另外,CSP的價格相較於其他繪圖軟體親民許多,也時常有折扣特價,對於新手入門或學生都是相當福利的軟體喔!
CSP著重於繪畫的線條與顏色,主打「向量圖層」的專業電繪軟體。
▲CSP著重於繪畫的線條與顏色,主打「向量圖層」的專業電繪軟體。

Clip Studio Paint教學:基礎介面篇

接下來就進入基礎的Clip Studio Paint教學,讓我們先從了解介面開始!CSP預設的介面除了最大的繪圖工作區,還有工具欄、子工具欄、工具屬性、畫筆大小、顏色選項、命令欄、圖層屬性及動畫時間軸等等。
開啟軟體後,第一步就是開新檔案(快捷鍵Ctrl+N),選擇開啟的畫布大小、解析度等等,以及最重要的儲存檔案(快捷鍵Ctrl+S)。
Clip Studio Paint基本操作介面。
▲Clip Studio Paint基本操作介面。
軟體內建的工具種類繁多,常用的基本的工具有:
Clip Studio Paint工具列。
  1. 選取工具提供了簡易圖形、套索等種類。
  2. 線條工具搭配繪圖板與沾水筆工具,能直接在軟體內進行線稿的繪製。
  3. 上色工具提供了鉛筆、水彩、噴槍等多種筆刷模擬工具。
  4. 網點工具內建簡易網點的設置,也有圖庫可以自行挑選漫畫用的網點素材。
  5. 效果線工具透過簡易的輔助工具,就可以輕鬆做出各種效果線與集中線。
  6. 對話框與分隔框工具提供多種圖形的分隔工具以及對白框。
  7. 3D模型工具在素材庫裡有提供3D模型可以進行任意姿勢調整與視角轉動。
另外在CSP裡面有一個最令大家所青睞的功能,就是「向量圖層」,在此圖層中繪圖就可以使用「交點消去」和「快速修改線寬」等十分便利的功能。
「交點消去」在畫人物頭髮或者線條交叉的部分非常好用,在繪圖時多餘的交叉線條可以使用向量橡皮擦,快速讓線條變得乾淨。
而如果在繪製線稿完成後才發現線條過粗或過細,又或者發現需要更改畫布尺寸時,若直接在一般畫布中將線稿縮放,線條粗細就會跑掉導致作品效果不佳,這時在向量圖層使用「快速修改線寬」功能,就能夠快速處理這種問題,可以說是線條的救星!

Clip Studio Paint教學:CSP上色教學

Clip Studio Paint上色的方法不只一種,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習慣的上色方法或者風格,簡單一點,可以選擇平塗的方式,沒有陰影和亮部,直接幫圖加上顏色即可。
如果想要畫得更精緻一點,可以加上「光影」與「層次」,常見例如賽璐璐塗法、厚塗法、水彩塗法等等,每一種圖法都有不同的特色,可以根據自己想要呈現的環境去選擇合適的上色風格。
在Clip Studio Paint上色時,使用「填色工具」非常方便,用油漆桶填色時即使線條沒有封閉,也可以自動選取正確的範圍著色,而不會填滿整個畫布。再加上放大填色區域設定的話,可以快速填滿顏色,不會像其他繪圖軟體一樣容易在線條旁邊留白邊。
若要快速塗上陰影可以在CSP裡使用選擇範圍工具→套索選擇,在想要的陰影部分建立選擇範圍,點選命令列→填充(快捷鍵Alt+Delete)可以一口氣填充選擇範圍。
CSP也有非常多內建素材可以下載,例如各式各樣有趣的筆刷、網點,還有3D人物及背景可以隨意下載使用,對於喜歡嘗試Clip Studio Paint上色新功能的繪師們可以說是大大的加分,也可以增添作品的豐富度。
透過長時間的摸索,基礎介面與操作皆熟悉之後,在創作實務上能夠事半功倍。
▲透過長時間的摸索,基礎介面與操作皆熟悉之後,在創作實務上能夠事半功倍。

Clip Studio Pain教學課程推薦

以上分享的Clip Studio Paint教學你都學會了嗎?對於想要進入電繪產業的人,除了需要有好的基本功之外,還要能清楚掌握軟體的介面與功能,才能在電繪這個領域得心意手。
如果想要有更扎實的繪圖基礎或是讓學習更有效率的話,也可以選擇巨匠電腦數漫電繪課程,課程中有專業的講師從基礎到應用,可以幫忙解決問題,不管是繪圖新手或者想進階挑戰自己的高手都能夠利用課程進修,由業師指導操作一定能夠讓學習事半功倍!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