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8
20030

工業設計薪水有多少?有未來嗎?這篇文章通通告訴你

工業設計薪水有多少?有未來嗎?這篇文章通通告訴你
在讀完大學或研究所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面臨找工作的議題。設計方面的工作一直以來都是許多人想從事的行業,甚至可以說是夢幻職業之一,因為薪資好像比較多。實際上真的是如此嗎?
今天就要來告訴大家工業設計的薪資、工作內容,以及是否有前瞻性呢?

工業設計是什麼?工業設計也是設計的一種嗎?

說到工業設計,大家可能都會有些遲疑:同樣都是設計,為什麼還有分工業設計、商業設計呢?其實這些都是設計領域底下的一環,差別在於工業設計是針對工業用產品進行外觀設計、功能使用等過程,例如:智慧型手機設計、家電燈具的設計等。
智慧型手機設計
【圖片來源】Unsplash@viniciusamano

工業設計的薪水行情如何?

工業設計的薪水完全取決於你的「專業度」和「經驗值」,也就是說擁有愈專業的能力和經驗,你的薪資就會呈正向成長。依據人力銀行的統計數據顯示,工業設計各階段的平均薪資如下:
工業設計薪資圖表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
根據上表,我們可以發現平均薪資漲幅大約有11.4%,當然這只是平均的薪資,實際上還是會依據你的學歷、能力、經歷有所增減,但基本上來說薪資行情還算是不錯了。

工業設計的工作內容有哪些?

工業設計工作內容可以分成廣義與狹義來談。廣義來說工業設計就是要完成一件商品從草圖、生產製作到成品銷售的一連串設計有關的事項。 而再細說下去的話,工業設計主要的工作內容大致上有:
  1. 了解並分析目前市場流行趨勢
  2. 產品外觀與包裝設計
  3. 與行銷、業務人員進行市場分析、討論銷售模式等是否可行
設計最難的地方就在於每個人對一件物品的外觀、顏色、功能等都有很主觀的想法,因此很常碰到設計師的想法是A,但是跟老闆或業主的想法B有衝突,上市之後搞不好還有顧客們的反應C。因此工業設計師在面對這些問題時要如何溝通,解決並讓大家喜愛你的設計,是工業設計這工作中最大的挑戰。
工業設計需針對產品外觀與包裝做設計

從事工業設計有未來嗎?

最後是大家都很關心的未來性,其實工業設計從業人員並不是只有畫圖或設計產品這樣的工作方向,相關的職業如:商業設計、平面設計、室內設計、機械設計、機械繪圖人員、商業設計、包裝設計、行政人員等都是未來可以發展的方向。因此我們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如果你擅長的是繪圖方面的能力,基本上都可以在各式設計領域中打天下。就算之後找不到相關的正職工作,你仍然可以利用這樣的一技之長去找外包兼職,利用業餘時間接案賺外快,也是很不錯的職涯發展方向喔!
經過以上的分析,不知道原本對工業設計有興趣的你,是更加熱血,還是準備打退堂鼓了呢?其實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職涯模式,能夠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