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186549

Python是什麼?不可不知的Python優缺點及發展前景

Python是什麼?不可不知的Python優缺點及發展前景
Python是什麼呢?從最早於1989誕生的最初版,演進至今已成為世界熱門的程式語言。Python在1999年僅僅排名第22名,近年在TIOBE於2007、2010和2018分別拿下年度明星程式語言,在最新的TIOBE十月份程式語言排行榜中,Python流行度來到9.089%暫居第三名,前面分別是兩大語言Java與C,排在後面則是常見的C++、C#和PHP等等程式語言。在即將邁入2020年之際,Python也正悄悄地在TIOBE調查中朝著連續四年Rank one的偉大紀錄邁進。
此外,Python在IEEE Spectrum的調查中,依照GitHub、Stack overflow、IEEE Xplore、Google與各社群平台等不同指標進行權重計分,於2017、2018和2019現今連續成為排名第一的熱門程式語言。究竟Python是什麼?主要用途及優缺點有哪些?帶你快速了解Python程式語言。

為什麼Python能竄升程式語言前三名?相比C語言、Java的優勢?

Python從外在條件來看,簡潔有力、便於閱讀、獨特神秘,是一種學習門檻較低、功能強大且豐富,屬於一種通用型的程式語言,也是YouTube、Google、Yahoo!、Facebook、Dropbox、Gmail等等知名平台都在大量使用的程式語言,其特色是支援多種編寫方式,包括物件導向、命令式、函數式、程序式,也和Python和Ruby、Perl、Scheme一樣,擁有動態語法、強制縮排、Garbage Collection和自動記憶體管理等等諸多的優勢,於未來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多,涉獵的領域像是大數據分析、物聯網、人工智慧。
Python對比另外兩大熱門的程式語言Java和C語言,一樣是輸出「Hello!」的結果,Python 內容中的程式碼敘述卻是最為簡潔的。

Python程式碼案例

Print(“Hello!”)

C程式碼案例

#include
Int main(){
    printf(“Hello!”);
}

Java程式碼案例

public class Hell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
}
相較於Java和C語言需要經過存擋、編譯、執行才能輸出結果,而Python只需按下執行鍵即可馬上輸出結果。
從內在優勢來看,社群生態、功能豐富、跨越平台
Python是非常強大的程式語言,又廣又深的的第三方函式庫(Library),不僅累積相當完整的標準程式庫模組,還有開發者與社群圈開發出龐大且豐富的開放原始碼的非標準模組。由於Python被設計為可擴充的,並非所有的特色和功能都在一開始被整合進語言核心,其提供了豐富的API和各種工具,以便開發者能夠使用C、C++甚至是CPython來編寫擴充其模組,除了被整合進其他需要腳本語言的程式中,Python本身也是一種膠水語言(Glue Language),能夠將其他語言所編寫的程式進行統整和封裝。
工程師敲打鍵盤

Python完美卻不完全美!入門新手不可不知的Python劣勢

1.執行較慢

從文章敘述可見,Python的功能性強且函式庫非常豐富,但函式庫一多就使執行速度變慢,這也是為了功能而勉強犧牲一點效能取出來的平衡點。一般程式使用上是感受不太出來,但在大量數據分析與大量資料檢索的時候,其速度差異的感受就會較為明顯。

2.撰寫習慣

初次接觸Python的開發者若有其他程式語言的開發經驗,那Python的強制縮排可能會在一開始造成其困擾,以及單行語句可以在結尾不寫分號的關係,所以一行就只能有一條語句,這也算是一個小小缺點,但使用Python久了也許就能漸漸習慣它的語言特色。
【業界職缺】Web應用開發、測試自動化、大數據分析,系統程式設計。

學Python可以做什麼?4大應用領域及就業前景

1.作業系統

大部分的作業系統都支援Python,在Linux和Mac OS X等作業系統中都是標準的系統元件,而Python其中一個直譯器CPython是用C語言所編寫的,從一個社群開發的自由軟體到目前由Python軟體基金會管理,使得其本身不需要修改就能直接在Linux和Windows平台上執行指令。
【巨匠電腦對應課程】物聯網創新實務班

2.資料分析

相較於R語言,Python在記憶體和效能上有較佳的彈性,未來也方便朝分散式運算PySpark擴展,掌握Python資料分析的重要套件,像是NumPy, Matplotlib, Pandas, SciKit Learn 等等的主要功能與相關概念。
【巨匠電腦對應課程】台股投資入門 - 帶你用Python打造自己的獲利策略

3.網路開發

Django是運用Python 語言編寫而成,是一種廣受歡迎且功能完整的網站開發框架,使用此框架來設置自己的開發環境和創造自己的網路應用,透過Django進行Python網路開發的知名平台像是Instagram和Pinterest等。
【巨匠電腦對應課程】Python高手養成-Django 開發密技

4.網頁爬蟲

網路上結構化資料的量體龐大,如何以最輕鬆的方式獲取最重要的資訊即是網頁爬蟲的首要目標,自動抓取網站上的數據資料,並將這些Data以自身容易理解的格式呈現出來。
【巨匠電腦對應課程】Python高手養成─網路爬蟲開發密技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