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5
4814

電繪教學基本功!少女風格線稿、上色繪圖要領

電繪教學基本功!少女風格線稿、上色繪圖要領
相信許多女生都曾經有少女夢,在學生時期最期待的就是放學後租借少女漫畫,或是跟閨蜜討論新一集漫畫的劇情。即使現在動漫畫已經走向數位化,喜歡看少女風格動漫的人仍不在少數。我們特別邀請到日系電繪職人-小思老師與大家分享少女風格的繪圖要領,基礎電繪教學從少女風格介紹開始,、人物骨架服裝到線稿上色等都會有完整的技巧解說。
夢幻少女戀愛物語

日系插畫少女風格特色介紹

什麼是少女風格?

通常我們說的少女風格,大致上有以下4個元素:
  1. 是眾多女性向中的其中一種風格,其他還可能有熟女風、性感風等各式分類。
  2. 主要的閱讀年齡層多以小學三年級到國高中左右的女孩們,當然一些對可愛女生有幻想的男生可能也會喜歡。
  3. 喜歡夢幻、可愛、閃亮、單純、正向、乾淨清新的內容與畫面。
  4. 對於腳色的流行時尚(衣服、配件)也很關注。

少女風格的特色為何?

  1. 主要客群為年紀小的女生。
  2. 喜歡看帥哥美女、耽美(男男戀)、百合(女女戀)相關的主題。
  3. 人物腳色身形纖細修長、眼睛大大的。
  4. 有情境、有劇情的構圖。
  5. 畫面顏色亮麗清新。
  6. 衣著配件有時尚感。

額外補充男性向的風格特色:

  1. 主要客群為男性。
  2. 喜歡豐胸細腰的女生腳色。
  3. 服裝上半偏裸露。
  4. 動態與大尺度構圖。
  5. 對於男角色完全不在意。
夢幻少女戀愛物語

電繪教學入門:人物骨架與服裝的繪製重點

小思老師多以Photoshop數位版本進行人物骨架、服裝、草圖及線稿的繪製,因為畫線與上色等功能都較簡單且直覺。當然如果你有自己熟悉的電繪工具也不強制只能用Photoshop,這完全依照個人喜好而定。
夢幻少女戀愛物語

骨架的繪製重點:

  1. 先畫出頭身比,以八頭身的比例最為適當。但是在真正進行創作時還是會依據人物動作的不同決定比例,這只能透過大量繪圖練習才能習得經驗值。
  2. 接下來思考骨架的大小,前面提過少女風格多以身材纖細和修長美腿為主。
  3. 畫裸體跟有穿衣服的又不一樣,骨架是單一不變,但有加上衣服後又要考慮身材。這就像穿衣服的概念一樣,有些衣服顯瘦,但有些衣服穿上後看起來反而看起來比較胖。

臉部輪廓的繪製重點:

  1. 眼睛的畫法:先畫出眼部輪廓與睫毛→注意眼睫毛是在眼尾而非眼頭、上睫毛會比下睫毛多且粗。
  2. 頭髮的畫法:若要畫出髮絲柔順的感覺,則注意不要畫太多直線、頭髮間隔也不要畫太大、曲線或曲線+直線為主。
  3. 眉毛的畫法:盡量畫直線 不要畫曲線。

服裝的繪製重點:

  1. 首先需要注意肩膀和胸部的部分,建議在描輪廓時就邊去除原本畫骨架的位置,這樣就可以畫出穿衣後仍然纖細的感覺。
  2. 如果想要把人物畫的纖細,在線條上就要以使用直線為主,服裝上也可以多畫點皺褶。
  3. 服裝造型部分,建議可以多用飄逸、夢幻、荷葉邊的構圖手法,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少女漫畫都會以制服作為主要服裝的原因。

如何提升完稿精細度?服裝線稿與上色電繪技法教學

  1. 草圖畫完之後才會再描一次畫線稿,特別注意線稿的線跟線之間都要相連接,也不需要像草圖一樣畫多條線。
  2. 線稿完成後可以幫人物加上陰影,會讓整體看起來完成度更高,人物也會更有立體感。
  3. 耐心最重要,繪圖就是只能靠耐心跟經驗累積實力。
看完小思老師不藏私的電繪教學分享後,你是否更清楚少女風格的圖要如何掌握了呢?電繪是一條漫長路,也非常吃經驗,想跟小思老師一樣這麼厲害的話,就只能靠自己下功夫或上課來獲得更專業的繪圖要領囉!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