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2
21636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做出真正解決問題的設計!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做出真正解決問題的設計!

為什麼需要 - 設計思考

在過去工業模式的標準化作法,學校教育甚至企業都需要建立一個標準流程目的為了方便管理,但是由於現代的資訊化程度非常高所造就更多元的文化,越來越需要將自己的視野擴大,需要接納更多不同領域的觀點,利用設計思考能夠幫助雛形的企業探究市場需求並得到快速反饋。
回到科技高度發展的現代,設計轉型為一種職業,但視野卻反倒縮小了,我們吹毛求疵在一些小地方上,要求設計此功能強化並多樣,實際上對於使用者是個多餘的功能,很少去思考這個創造是要解決使用者怎樣的問題,此思考方式就是為了打破製造方與使用者之間的籓籬,創造出更具意義、效率的商業環境,「不只為製造而生產,要為想法而製造」。

何謂設計思考?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是一種思考的模式,這種思考的模式並不是處於解決單向問題所存在的,它的特色是在思考時,特別考慮到結合人文環境、使用便利、解決問題等面向,也在乎解決問題的創意程度,具備對於分析整體大局的洞察力、提出的解決方案是不是有創造性等等。

另外現在軟體科技中也應用到此方式(User Interface),以人的感受為出發點,設計需要兼顧使用者的需求,考慮使用者自身行為,盡量做到使用者友善設計(User Friendly)。 而這些設計的根本,是為了商業化、普及化、大眾化的可能,而非為了美觀或是藝術用途而設計。

讓我們初探設計思考的流程:

一、同理心

用使用者的眼光及思想,去思考如何解決使用者的問題,瞭解其文化、環境、中心思想去同理,親自體會使用者所面臨的問題,以達到真正貼近使用者的設計。

二、尋找脈絡

將收集到的資訊記錄下來,並組合排列刻畫出使用者可能的需求,並從當中找到不同的需求,解析這些需求背後的核心思想,帶領我們朝對的概念前進,找尋通往機會的脈絡。

三、製作原型

製作出能夠推出產品的最低接受標準,透過不斷測試,快速得到市場反饋,並在製作原型的過程中求進步,暸解使用者意見並學習。 這種思考方式最大的不同是,一般我們遇到一個問題需要解決,是屬於單向的思考方式,但是設計思考是站在更高點並觀看不同領域(人文、環境、自然、創意、科技),並找出此決策對於眾多領域的影響並找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案達成平衡。 設計思考的方法不只一種,有時候因為用途與對象的差異,步驟與次序也可能因此改變。事實上,設計思考跟創意思考一樣,並無一定的章法可循;運用設計的方法,解決企業和社會所面對的所有問題,以人為本的核心精神來解決問題,設計新產品。
【本文作者為鍾龍江】為一名客服技術支援工程師,部落格為「Chandler’s house」
【本文為授權刊登,若欲引用請洽原作者。】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