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9191

自媒體行銷時代來勢洶洶!企業或個人都該學習的行銷技巧

自媒體的行銷技巧

自媒體行銷是什麼?

所謂的自媒體,簡單來說就是能自由控制內容的渠道,像是Facobook、Instagram、YouTube都可以算是自媒體。而利用自媒體經營個人或是企業品牌,利用自媒體以獲得相關利益我們就可以稱為自媒體行銷。也因為自媒體門檻與成本相較於自行架設網站低,對於中小企業以及個人來說是個容易入門行銷管道。

自媒體行銷技巧一:自媒體平台選擇與比較

自媒體行銷第一步就是選擇要經營的平台,而平台要怎麼選擇呢?你可以從你想經營的方向開始挑選起,假若你偏好影像、文字或形象類型的模式,那麼你可以選擇Facebook、Instagram這類型較以視覺為主的自媒體平台。
若是你偏好動態攝影、不害怕面對鏡頭講話,或者是你想經營的主題內容以影片分享是最佳的狀態,也有人力可以剪輯後製的話,那麼推薦你可以選擇經營YouTube頻道。不過YouTube比起FB與IG要花費的心力更大,除了設備上需要花點心思,在後製方面也需要投入大量心力。
自媒體行銷第一步:依想經營的方向挑選適合的社群平台
▲自媒體行銷第一步:依想經營的方向挑選適合的社群平台
如果你想要利用口述表達的方式經營自媒體,但不想花很多時間在影片後製上,也可以選擇近年逐漸崛起的Podcast,比起影片需要因為視覺美觀花時間在後製作業,Podcast的後製僅需針對音軌剪輯,複雜度相對低,一套合適的錄音設備即可開始你的自媒體行銷。
Podcast是近年崛起的自媒體,透過口述影像分享自有內容
▲Podcast是近年崛起的自媒體,透過口述影像分享自有內容

自媒體行銷技巧二:選擇風格建立鮮明形象

選擇想要經營的平台之後,再來你必需要知道一些經營心法,學會經營技巧你就能在自媒體經營時贏在起跑點。
首先,你必須讓大家知道「你是誰」?像是連續劇裡的角色都會有所謂的「人設」,而自媒體行銷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自己的特色,越是鮮明獨特的風格,就能在茫茫大海中吸引受眾的目光。拿張紙出來,開始塑造自己的人設吧,你是知性的、活潑的、幽默的又或者是滑稽的風格?你的內容是知識型的、美妝路線又或是吃喝玩樂、旅行遊玩的主題?
而除了主題之外,你的部落格、社群又或是影片也會需要有好的外表,像是連續劇裡的角色會需要「定裝」,戲劇節目會需要主視覺一樣,你也該為你的自媒體設定他的外型。
如果你是經營FB、IG這種社交媒體,圖片最好在發文時使用統一的風格與顏色,除了排版看起來乾淨之外,也能創造獨特性與記憶點,好比我們看到橘色就會想到「理科太太」,看到影片封面鮮明的綜藝體會知道這是「千千進食中」,那麼你呢?
自媒體行銷需要鮮明的「人設」以創造獨特性增加記憶點
▲自媒體行銷需要鮮明的「人設」以創造獨特性增加記憶點

自媒體行銷技巧三:持之以恆才有效果

設定好自己的人物設定之後,開始產出屬於你自己或是企業的作品吧,不管你是要經營社交媒體也好,拍影片、錄podcast也好,能經營成功的心法除了主題吸睛、有內容之外,成功的自媒體行銷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恆,這是培養忠實客戶與粉絲最基本的要訣。
想想若是一家店再好吃,不定期營業、常常放長假,是不是會讓人覺得這家店好像沒有很想認真經營,久而久之也會淡忘它了?因此當你下定決心要經營自媒體之後,就請堅持下去,固定時間更新培養固定客群,再發揮你的創意做出好的作品,就是前往成功自媒體行銷的路上。更多實務應用與可參考巨匠電腦電商人才培訓課程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