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9
45070

好的咒語讓ChatGPT變天才;魔咒害他變傻子(上)

好的咒語讓ChatGPT變天才;魔咒害他變傻子(上)
圖 / 文©林俊志 老師
常常看到朋友問ChatGPT:天氣如何?你心情如何?之類的問題,再來抱怨他太笨、很難聊。而我這個程式老宅男始終相信電腦表現的好壞來自於人,有時很為不敢頂嘴的電腦程式抱屈。所以,來聊聊如何與他對話,或稱之為下咒語(Prompt)。整體來說:
  1. 雖然GPT3.5已經用了多種語言訓練,但訓練素材還是以英文居多,如果可以用英語提問會更好。
  2. 他很人性化,但不需要像"請"或"謝謝"這類的禮貌用語。ChatGPT不需要太多贅詞,只需要清晰的指令。
  3. 一次咒語最多可以接受4,096個字,超出範圍之後的字會被忽略且不會顯示相關訊息。

ChatGPT Prompt 指令優化技巧

1. 角色扮演:定義ChatGPT的角色

哲學家、品茶師或學生…,ChatGPT可以扮演各種角色,他所需要的是有正確方向的思考。如:我要你當導遊。我在台北車站,建議我附近十個值得參觀的地方。

2. 定義目標族群和溝通管道

避免繁瑣的重複內容,提供盡可能多元的訊息。清楚明白地告訴AI如何跟讀者講話以及針對哪個頻道提供答案。如:以ChatGPT的機會與風險為主題,用性別中性的語言寫個TikTok腳本。

3. 鏈式提問:依序下達連續且前後關聯的咒語

將複雜的任務分解成幾個步驟,能夠生成更具體、客製化並因此總體上會得到更好的結果。這適用於單一長提示以及連續的多個長提示。如:
  • 3.1 寫一篇關於ChatGPT的文章。首先給我一個大綱,它由一個標題、一個預告片和幾個副標題組成。
  • 3.2 現在為每個副標題寫五個關鍵訊息。
  • 3.3 在每個副標題的關鍵訊息中添加五個關鍵字。
  • 3.4 等等…

4. 修改輸出或不同受眾

即使遵循了前面的建議,你也可能希望為不同的受眾準備相同的內容,例如 Linkedin、Twitter或Facebook。來適應不同目標客群的基調和格式。如:
將生成的內容寫成Linkedin貼文。請記住最大長度為3000個字。將要點條列成項目符號列表。以激動人心的預告片做開頭,最後以號召更多人參與行動做結尾。 把生成內容製作成Twitter多個推文中。請記住每條推文的最大長度為280個字。使用簡短的句子,不要將它們延伸到多條推文中。使用一致的編號格式與流水號接續推文。

5. 格式化輸出

預設ChatGPT會以純文字回覆。然而,AI實際上可以處理Markdown標記式語言中的格式,例如標題、粗體或斜體、有序(編號)或無序列表,甚至表格。如:我需要一篇關於ChatGPT的Blog。寫一個標題,一個預告片,一個副標題和一個段落。用Markdown格式化所有內容。
下篇待續…
林俊志老師

林俊志 老師

巨匠電腦 - 資安網管講師
專長:
程式設計:微軟.NET、C、C++、Java;手機開發:Android;物聯網開發:智慧物聯開發、機器人程式開發,已經有眾多學生就職於相關產業。
⏰近期開課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