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20844

區塊鏈是什麼?與比特幣的的區別?快速了解區塊鏈Blockchain

模擬區塊鏈意象
區塊鏈是什麼?從2008年Satoshi Nakamoto發表比特幣技術論文開始,如今區塊鏈這個火熱的新名詞,即將邁入第十三個年頭,此為區塊鏈發展源頭的主流一說,而另一派則說是從拜占庭問題演變而來。
講到區塊鏈就會想到比特幣,講到比特幣就會想到區塊鏈,究竟比特幣與區塊鏈是什麼?它們之間又有何種關係?簡而言之,比特幣僅是數十種虛擬貨幣的其中一種,他們皆是實踐區塊鏈概念的實際應用。區塊鏈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比特幣則是透過群體參與來運作與維護的一種數位帳簿系統,使其內部的資料隨著大眾協同紀錄而變得更可靠,在區塊鏈的防偽機制(Tamper proof)下,透過密碼學、演算法和雜湊函數等技術來解決去中心化的信任與管理問題,在不需要第三方介入管控的前提下來提升交易安全與數位價值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比特幣
區塊鏈給人一種似曾相似的熟悉?沒錯,其實區塊鏈的核心觀念就是跳過中介方的點對點網路關係(peer-to-peer),不再像過去一樣需要透過某平台或某機關的控管,卻又加入了更多特點,像是區塊鏈技術本身開源而達到的「開放性」、免受第三方外力干預的「獨立性」、Hashcash演算法驗證下的「不可篡改性」等等。

區塊鏈的美好與挑戰?瞭解區塊鏈2大劣勢

區塊鏈的誕生讓我們初嚐數位貨幣的甜頭,接著誕生以區塊鏈為基礎的以太坊系統,和其細部發展出來的智慧合約、數位證書等等各式各樣的應用(DAPP),跨足金融、零售、醫療、租賃等領域甚至到了科技革命的層面,而隨著區塊鏈的發展是否也讓我們意識到它未來的挑戰呢?

挑戰?有的!

1. 區塊鏈技術應用,安全性不穩定

「區塊鏈本身安全,但其應用卻有不穩定的安全性」
由於去中心化免受第三方管控的優點,其本身也是一種缺點。如果發生虛擬貨幣被竊取或失去鏈結平衡的51%攻擊,由於不記名的設計,使用者必須承受不可追償與無法釐清責任歸屬的隱藏風險。例如2018至2019年發生的數起數位貨幣交易所發生的駭客攻擊事件,有等價數十億美金的虛擬貨幣被非法竊取和轉移。

2. 交易速度低落

區塊鏈效能較成熟的金融系統低落也是目前急於解決的挑戰之一,區塊鏈之虛擬貨幣的每秒能處理資訊交換量(TPS)皆落在15~35左右的單位註1,對比VISA的TPS能達到1500~4500的單位值,因為區塊鏈本身分散式帳本的特色,必須與每個節點達成共識並同步才能完成交易。舉例來說就是一群人必須相互討論後才能決定,跟一群人中由領導者來做決定,兩者相比就能理解區塊鏈與傳統金融系統之間的效能落差。
最受歡迎的區塊鏈系統_乙太坊

開發區塊鏈的程式語言是什麼?不同的區塊鏈技術與程式語言的關係

目前最受歡迎的區塊鏈系統絕對是乙太坊註2開源環境莫屬,乙太坊(Ethereum)為一個具有高度彈性且能使用各種程式語言的區塊鏈環境,像是JavaScript、C++、Java、Python、Go、Solidity等等。比特幣系統是使用C++進行開發,而以太坊系統則有官方推出C++語言開發版本和Go語言開發版本,超級帳本Fabric本身是用Go語言開發而成,若要學習Fabric開發可以使用Java和Go語言。若是在以太坊平台上開發能合約應用則可使用Solidity、Java、Javascript、Python等語言或開發框架Truffle。

區塊鏈技術的發展趨勢與應用,打造經濟新格局

區塊鏈演進分成三大階段,從眾所皆知的第一階段比特幣,到後來第二階段的以太坊系統與其開發出的智慧合約和數位證書等等。到目前聚焦發展的第三階段「超級帳本(Hyperledger Project)」,將區塊鏈模組化並提供給大型企業導入應用開發,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貼近大眾日常生活的區塊鏈應用出現。
了解完區塊鏈是什麼後,It' s time to build your own blockchain.

*註1:
不過有一個名為 Raiden 的系統正在開發中,將以太坊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交易最大量提升為每秒一百萬筆
*註2:
2019/9/16 以太坊上的 USDT 用量暴增,以太坊單日總交易費用「首次超越比特幣網路」
資料來源:https://www.blocktempo.com/the-total-transaction-fees-on-ethereum-surpass-bitcoin/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