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0
33242

只有外語能力不夠!程式語言才是能夠解決問題的語言

只有外語能力不夠!程式語言才是能夠解決問題的語言
賈伯斯:「寫程式會教你如何思考。 」
歐巴馬:「電腦科學不再是選修能力,而是基本能力!」
名模卡莉克勞斯:「了解程式很重要, 因為它是統治世界的語言!」
程式設計已成為身價鍍金的關鍵能力!
當我在面試時詢問求職者:「你覺得自己的英語能力如何?」,求職者總能侃侃而談:
「英語是國際語言很重要,我從小就開始補習學英語」、
「因為學英語而了解歐美國家文化,開拓了視野」、
「會英語能和外國人溝通,也結交許多很 Nice 朋友」、
「現在不會英語很難找工作,連國小的孩子英語能力都快比我厲害了!」
不管英語是不是主要工作技能,英語能力好幾乎都能為每個職務加分!
但如果我進一步詢問:「你覺得自己的程式(電腦)語言能力如何呢?」
大部份的求職者臉上都出現了沒預料到這個問題的表情!

不僅要懂得與人溝通,更要「懂得與電腦溝通」

世界上有許多人們所共通的語言:數學是科學的語言,音樂是情緒的語言,英語則是解決問題的語言,在二十一世紀國際地球村時代,我們除了懂得本身母語之外,更積極學習第二,甚至第三語言,轉變原因很單純: 語言是溝通需求的工具,而且「學習更多語言,讓生活變得更好了」。

英語依然是流通最廣的國際語言,是與世界交流的工具,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基於基本溝通需求與學習熱情,為了追求更高深的學問;擁有良好的英文能力也能在工作領域一展長才,從中體驗不同的文化風采。
過去歐美國家在諸多領域的進步與成就,導致語言差異被放大,學習英語變成如此重要的一件事,英語能力強,機會就越多;而現在,全球網路世界正在改變,生活中各種物件都將透過網路相連與人類共存,在「人機時代」下,我們產生與電腦/機器溝通的需求,必須開始學習「電腦(程式)的語言」,於是「英語+電腦(程式)語言」,才是真正能夠解決問題的語言!

人人都該學程式設計

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團隊(MIT Media Lab)的計劃執行長 Mitch Resnick 在TED的演講,提出「這個時代,人人都該學程式設計」的見解:

  1. 學習程式設計並非只是為了成為「程式設計師」才需要學的,而是像我們學習閱讀或寫作一樣必要且重要,因為都是讓我們可以「開拓更寬廣的學習途徑與機會」。
  2. 透過學程式設計讓你工作能力更強可以學習邏輯訓練、如何自己想法實現成可行的專案、如何將複雜的項目簡化、創意思考、和團隊合作,甚至是面對失敗如何修正與堅持…等重要技能。
  3. 「人人學習程式設計」已在全世界逐漸被重視,例如:愛沙尼亞這個國家已通過法令,將程式語言納入小學一年級的教材中、美國前紐約市市長彭博 Michael Bloomberg 公開表示他的新年目標就是學習寫程式…等。
影片來源:TED官網
現在懂得英語與程式語言的人,才能自在地參與更廣泛的探討與解決:氣候變遷、貧窮、經濟、疾病…等全球問題,現在學習程式語言這件事已不需刻意推動,世界頂尖企業的人才早已紛紛加入這股狂熱,期許能藉此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最後,引用前牛津英文字典主編 Robert Burchfield 曾說這句話來與大家分享:「世界上任何一個受過教育的人,如果不懂英文與程式語言,就等於被剝奪了某種權利。」
【本文作者】來自湛藍星球的阿摩斯,在地球上Cosplay業務&人資主管,興趣是觀察地球人的生活。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