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0
107929

VBA是什麼?寫給入門者的Excel Visual Basic教學文章

VBA是什麼?寫給入門者的Excel Visual Basic教學文章
你有聽過 Excel VBA 嗎?你知道 Excel VBA 是什麼?有什麼功用嗎?如果你還在一步一步手動做重複性的 Excel 報表,非常推薦你可以來學習 VBA 這個超萬用的工具,讓你一鍵輕鬆完成報表、工作效率事半功倍!
本篇文章我們將帶大家從零開始認識 VBA 的用途,並告訴大家 VBA 的基礎設定教學,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吧!

VBA是什麼?常用 Excel 不能不認識的程式語言工具

VBA是什麼?VBA 的全稱為 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s,是一款由 Microsoft 的開發工具,主要是用來幫助使用者依據各自需求,設計出合適的自動化功能,以提升工作效率。
在工作上需要大量、重複性整理 Excel 資料的人,非常適合學習 VBA,如:產出報表的財務會計、整理營運數據的行政助理,只要運用 VBA 就能將這些重複步驟通通儲存成程式碼,設定為自動化按鈕後,未來只需要點一下這個按鈕,系統就會自動幫你完成所有的步驟流程,一鍵生成報表就這麼簡單!

如何使用 VBA?基礎入門 Excel Visual Basic教學

VBA 的確是一種相當好用的程式語言,但單單會寫語法還不夠,我們還必須擁有一個可以運行語法的應用程式,而在 Excel 內運行 VBA 程式碼的應用程式就是「巨集」。
簡單來說,我們可以把巨集功能想像成一個「自動化機器人」,VBA 則是我們要與機器人下達指令的語言,只要在巨集裡面設定好指令跟程式碼,未來只要點擊執行巨集,機器人就會按照我們的指令,自動執行所有流程囉!
巨集最大的好處莫過於「完全不需另外下載、安裝」,只要電腦內有正版的 Micorsoft Office 軟體,系統就會內建巨集功能,不過,系統預設巨集功能是關閉的,需自行手動開啟及輸入 VBA 語法後才能使用。
現在就跟著下述步驟,一起來體驗 VBA 的強大功能吧!
  1. 打開 Excel,點選左上角「檔案 > 選項」
  2. 點選「自訂功能區」,將「開發人員」選項打勾後,點擊「確定」
  3. 在 Excel 中,開啟 VBA 功能
  4. 回到上方工具列,點選「開發人員」頁籤,點選「巨集」
  5. 在開發人員頁籤,點擊巨集
  6. 自訂一個巨集名稱後,點選「建立」
  7. 自訂巨集名稱後點選建立
  8. 依據個人的自動化需求,在模組內撰寫程式碼(可參考下段第4點的VBA語法範例)
  9. 依據需求,在模組內撰寫程式碼
  10. 撰寫完畢後,點選左上角的儲存,存檔類型請選擇「啟用巨集的活頁簿」
  11. 再回到 Excel 上方工具列,點選「巨集」,選擇剛剛儲存的巨集,點選「執行」
  12. 執行剛剛撰寫的巨集
  13. 確認自動化流程是否有正確運行,這樣就完成巨集的設定囉!
  14. 確認自動化流程是否有正確運行

VBA 常用語法有哪些?要如何換行、註解?

Excel Visual Basic教學:註解

若想在程式碼中標註文字註解,只要在文字前方加上單引號「'」,系統就不會將單引號後方的文字判定為程式碼。
MsgBox ("範例教學") ' 這邊是註解文字

Excel Visual Basic教學:換行

若想將冗長的程式碼切換成多行顯示,可以在第一行的結尾放上底線「_」,系統就會自動將這一行及下一行視為同一行。
abc = 1 + 3 + 5 + 7 + 9 + _
      11 + 13 + 15

Excel Visual Basic教學:物件

若想要在程式碼中,指定特定的儲存格進行操作時,可以使用「Range」來選擇指定儲存格。
Range(“A1”).value = “範例教學” ' 將 A1 儲存格的內容設定為範例教學
Range(“A1:A5”).value = “範例教學” ' 將 A1 到 A5 儲存格的內容都設定為範例教學

VBA語法範例:自動化輸入文字或數值

以下就以「自動化輸入文字或數值」為範例,告訴大家如何透過程式碼,讓 Excel 一鍵幫你把冗長繁複的數字、文字內容輸入完成!
Sub 活頁簿檔案名稱()
Range(“A1”).value = “範例教學” ' 將 A1 儲存格的內容設定為範例教學
Range(“A1:A5”).value = “範例教學” ' 將 A1 到 A5 儲存格的內容都設定為範例教學
更多語法教學,歡迎參閱 Microsodt 官方的VBA 語法參考說明

怎麼學 Excel VBA?巨匠電腦專業VBA課程推薦

VBA 雖然屬於程式語言的一種,但其實學習門檻並不高,程式語法其實相當容易又直觀,學會幾個基本概念及常用的巨集,就可以應用在重複性的報表工作上,大幅節省工作時間!
雖然掌握了基礎的 VBA是什麼,但這些 VBA 語法該怎麼學呢?巨匠電腦專為上班族量身打造五大階段的 VBA 學習課程,由全台最專業的 VBA 講師楊玉文老師,帶領學員從零開始學習 Execl 的基本操作及 VBA 語法應用,就算完全沒學過 Excel 函數、沒碰過程式語言,也可以輕鬆上手,一鍵搞定大量的煩人報表。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