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5
4325

合作文章分享-給欲轉行室內設計的人-漫談經驗-

合作文章分享-給欲轉行室內設計的人-漫談經驗-
不管在轉換跑道的選擇或新鮮人剛進職場,在從業方向的選擇上,仍很多人對室內設計抱持好奇,或躍躍欲試的心態,也許是認為,室內設計給人光鮮亮麗的感覺,坐在辦公室畫圖,相對來說較輕鬆,待遇也不差。
站在我們的立場,每個行業都是一體兩面,設計師當然也不例外,是理性與感性並存的工作,每項材料、施工、監工、任何細節都不容許一點差錯。從一開始的設計,需要花多少心力、累積多少經驗、中間又是經過無數次的溝通,才能一步步完成。和客戶接觸到完工,全部過程全由設計師一手包辦,更不用說,一個家並非即時性商品,一住就是「住很久」,對品質、材料等細節要求,小至一塊木材,大至傢俱、衛浴設備的挑選,完工所需耗費的時間,長至超過半年。想必很多細節是大家從沒想過的。
進產業前,調整心態讓自己適應市場,是永恆不變且實際的做法,畢竟產業已夠飽和了,如此有助於自己有效率培養能力。過去有很多文章寫過「室內設計師的養成準備」,能提供許多專業建議,所以這裡不多加贅述,不過,希望用自身及周遭設計師的經驗做分享。

於常遇到的問題,這項產業有「本科系」迷思嗎?

為何室內設計不一定要是「本科系」?

其實從過去到現在,認識的設計師中,很多都不是本科系畢業的,但因為對產業抱持高度熱誠與憧憬,憑藉濃厚興趣慢慢自學,一點一滴累積。從設計公司的角色來說,在篩選設計師的標準上,其實不太在意是否為本科系,更看重的,反而是設計師對產業的「熱情」有多少?因為室內設計並非一朝一夕學成。因此,無論你是否為本科系,對這個行業而言,其實不是最首要的條件。

那從事產業需要具備的條件有哪些?

有熱誠 對工作的「熱誠」,我想是各行各業都應具備的重要條件,這是你投入10年、20年、甚至30年的工作,不是說試試看,就輕易從事的職業,不管從業室內設計多久,到現在仍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或許「有熱誠」不一定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失去熱誠,連想解決問題的動力和衝勁都沒有了。所以,其實進入產業後,如何時時謹記自己最初的那份熱誠與憧憬,是重要不過的。

有基礎繪圖能力

具備基本繪圖能力,熟練操作軟體,是讓自己很快進入狀況,提升能力的第一步,透過3D繪圖、AutoCAD等作品的展現,也能讓雇主在短時間內,了解設計師具備的基礎繪圖能力。

有極好的耐心與溝通能力

和屋主接手後,就是經過無數次的溝通討論,中間有太多「眉角」,取決於設計師如何與客戶溝通。讓屋主了解每個設計的體貼、細節,好的設計會讓屋主生活起來更方便、輕鬆。在屋主提出建議時,通常我們會先聆聽他的想法,再以專業角度給予屋主分析優劣。體貼的設計是經過無數次的溝通、調整,讓住進去的人,感受設計所帶來的方便。

有美感 Sense

這是最需要時間、經驗培養的部分,美感須從生活中養成,然而,看一位設計師的作品,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審美轉折,也能看到他重視的細節。美感沒有好壞對錯,設計師是擔任一個客觀、縱觀,幫助客戶評斷美感協調的重要角色。
成為一位有實力的設計師,不僅是要會畫圖,要學會多看、多練習,在經驗中慢慢培養專業能力,創作出更多作品,才能實現設計師的自我價值。
【此文經採訪撰寫,詳情請洽巨匠】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