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6005

Flexbox教學基礎運用篇:解決網頁排版問題易如反掌!

Flexbox基礎運用教學
相信無論是初接觸網頁開發的同學們或是已經有經驗的網頁工程師,一定都曾經遇過「排版」這個難題!當畫面上需要整整齊齊的呈現項目,到底要怎麼開發才是最好的方法呢?本篇文章將介紹可輕易解決排版問題的 CSS3 屬性─靈活箱子「Flexbox」,透過Flexbox教學輕鬆解決排版問題!

Flexbox是什麼?

有經驗的同學們會知道可以用 “width” 來平分元件的寬度,以此達到水平排列的呈現,這的確是方法之一,但是當專案變大需要呈現在不同裝置上時可就需要精心設置啦,無論是維護或是開發上也會相較麻煩,這時利用Flexbox將會為你解決所有難題。
運用Flexbox可以有效解決網頁排版問題
▲運用Flexbox可以有效解決網頁排版問題

Flexbox的好處有哪些?

Flexbox 顧名思義他是一個靈活的容器,可以更快更直覺的讓物件一個個的排列為想要的樣子,且無論在手機、電腦、平板的顯示上,聰明的 Flexbox 也會自動調整成適應視窗的大小並且保持原本的排列,並且提供多種屬性可使用,讓你無論遇到的是要向左、向右、甚至是平均分散,Flexbox 全部都幫你準備好了!

Flexbox教學─屬性介紹

根據 W3C 規範中,Flexbox 有九大屬性,在這一段落當中我們選出 Flexbox 當中最常見且使用範圍最廣的屬性來介紹:

display

display 是常見的屬性,而在 flexbox 當中又有 flex 以及 inline-flex 可以選擇!其實我們可以想做是 block 以及 inline-block,但 flex 與 inline-flex 的子元素卻具備了更多彈性的設定。

flex-direction

這個屬性顧名思義就是在控制 Flexbox 容器內物件的呈現方向,分別可以選擇由左至右的 row 以及相反的 row-reverse 還有從上到下的 column 與相反的column-reverse。

justify-content

這個屬性是專為要「水平」排列的物件所設置,有五種不同呈現的方式分別為對齊左邊起點的 flex-start,對齊右邊終點的 flex-end,物件對齊中間的 center,物件平均分散且貼齊左右的 space-between ,物件平均分散且左右間距皆相同的space-around。

align-items

此屬性與 justify-content 十分相似,但它是針對「垂直」排列的物件哦,一樣有五種呈現方式,除了前三種的 flex-start , flex-end , center 與 justify-content 概念相同以外,在此屬性中還有能將內容元素全部延展至 Flexbox 的高度的stretch 以及將物件的基線作為對齊標準的 baseline 選項!是不是很有趣呢?

Flexbox教學課程從實際操作中快速學習

Flexbox 的出現讓網頁開發更加的直覺也更佳靈活,你也躍躍欲試的想在自己的作品中應用 Flexbox 製作排版嗎?推薦你試試這個Flexbox線上練習的小遊戲,從遊戲中直接操作練習就能將上述分享的Flexbox教學更加了解!
藉小遊戲練習運用Flexbox屬性
▲藉小遊戲練習運用Flexbox屬性
不過實際操作與應用雖然能快速上手,但若要將Flexbox融會貫通,了解其概念也是很重要的!巨匠電腦的網頁設計/開發課程中,不僅是學習網頁版面的規劃,Flexbox教學課程將會帶著你使用實際案例剖析應用,讓你更能熟悉 Flexbox 。無論是單欄、雙欄、格狀設計,Flexbox 的靈活屬性都可以幫你輕鬆建置,跟著我們一起來完成自己的小專案吧!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