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止盡就是狂 中年轉業成資料庫達人

學生 / 楊登麟

原本就對IT技術很有興趣的登麟,雖然是科大資管系畢業,但因教授實務經驗上相對缺乏,教學不夠深入;而且因為校方招收學生困難,所以在教學上不太嚴格要求,「相敬如賓」的結果就是學生的學習看似輕鬆,成果卻是有限的。 畢業後一開始並非從事資訊工作,後來幾經考量後決定到巨匠學習自己有興趣的資訊領域,結訓時已拿到3張證照。

學無止盡就是狂  中年轉業成資料庫達人

資管系畢業 來巨匠重新學程式
原本就對IT技術很有興趣的登麟,雖然是科大資管系畢業,但因教授實務經驗上相對缺乏,只會簡單的Select變化不多、教學不夠深入;而且因為校方招收學生困難,所以在教學上不太嚴格要求,「相敬如賓」的結果就是學生的學習看似輕鬆,成果卻是有限的。登麟畢業後,想進科技業卻處處碰壁,所以一開始並非從事資訊工作,直到前幾年因為家庭因素來北部發展,幾經考量後決定到巨匠全力投入學習自己有興趣的資訊工作,結訓時雖已拿到3張證照,但面試時碰到主考官以「年紀大、經驗不足」刁難,這時他發現某企業正在招聘系統分析師,想說就先入入行累積經驗,上班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實務經驗不足做分析很吃力,為了讓自己盡快進入狀況,登麟利用通勤時間短短三週就看完15本電腦書,還每周撥4~6天的下班時間到巨匠進修,這時他在巨匠的就業博覽會名單中,看到教導Java Web老師任職的公司名列其中,決定辭去工作,全力精進技術。
 
名師指導 巨匠2個月抵學校2年
「巨匠不但教學更有系統,老師也都有實務經驗,這點很棒!」登麟一開始先跟段維瀚老師、學Java和Java-web,後來又跟曹祖聖、楊志強、邱梓君老師學習各種微軟技術,可以說巨匠的IT認證名師都上過一輪,每堂課至少問5個問題,「學習一定要『貪心』成長才快!很多同學只是來巨匠『上課』,下課就回家,這樣很可惜,因為這些講師無論是技術、經驗甚至做人處事一定很多值得學習之處,當然要盡量挖寶!」登麟覺得巨匠講師各有特色,也各有收穫。「曹老師專精於微軟技術因為長期擔任技術顧問比較正經八百,但我在微軟大會上聽過他的講座,全場大爆滿,而且一開口就是大師!楊老師專精於資料庫技術,SQL Server或Oracle都很擅長,基本問題也樂於解答,邱老師是難得微軟和Java的跨領域專才,但希望我們發問先上網做功課,我也因此磨練更強的找資料能力,巨匠老師的Java Web經驗相當深厚,在德義服務期間,老師除了技術傳承,也有像是朋友般的鼓勵,真的是亦師亦友!」登麟笑說。「老實講,我覺得來巨匠2個月,收穫比在學校待2年還多!」
 
基礎紮實 入行18個月成資料庫達人
登麟在順利錄取德義資訊的軟體工程師後,雖不是立刻嶄露頭角,但他豐富的資訊知識,在累積數個專案經驗後開始發酵,有些技術運用已超越公司前輩,也讓他開始獲得上級賞識,在各專案中擔任救火隊,負責結案階段的系統調校。「程式和資料庫沒有規劃好就會影響系統效能,浪費運算時間,這時就需要系統調校,調校的眉角就跟大禹治水一樣-『疏通導引』,找出程式和資料庫是哪些地方發生問題,進去修改!」,除此之外,因為他對Oracle管理及Java各大框架深入的研究和技術汲取,開始有同事和前輩稱讚他寫的程式易讀又好維護,登麟就曾建置一個EJB的專案,系統好維護能讓一個剛入行的新人無痛接手!一般人平均一年經手一個專案,但登麟一年半就經手6個專案以上展現他的驚人效率,薪資當然也水漲船高!「除了平時自己努力K電腦書,也很感謝巨匠老師上課時分享很多實務經驗,對於提升技術很有幫助!」
 
不斷精進  往專業資訊技術人員邁進
雖然已經是許多人眼中的資料庫高手,但登麟並不自滿,反而時時提醒自己「新科技日新月異,技術學無止境,有企圖心更要虛心學習!」入行一年多以來,登麟讀過的中文電腦書超過400本,原文書也有幾十本,「400本書代表400個專業技術,也因為自己有下苦功鑽研,幾乎所有Java原廠API都沾上邊!」除了技術,登麟深知資訊業也是服務業的一環,面對客戶除了訓練口語表達能力,技術表達也很重要,「軟體工程師不要只會用現成工具,而是要練到會『自己寫工具』,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這才是真正專業的技術人員!」不斷自我要求、自我提升,登麟在最愛的IT資訊這條路越走越開心、越穩健!
 


 

微軟MCP認證名師-邱梓君

 

微軟MCP認證名師-曹祖聖

 

微軟MCP認證名師-楊志強

 

巨匠電腦助你一臂之力,
共同往目標邁進

我們提供完備的學習環境、
為您量身規劃學習地圖,
延攬業界師資於課程導入實務經驗,
讓您完訓即就業

我想諮詢課程
查看課程說明會

免費課程 諮詢

我要領取
個資保護聲明
送出
* 免費贈品數量有限,將由專人安排至巨匠電腦分校領取, 如贈送完畢將以等值贈品代替。
12000堂線上課程任你選
近期文章你可能還想看…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