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1
16620

物聯網是什麼?三大趨勢剖析與實際應用帶你一探究竟

物聯網是什麼?三大趨勢剖析與實際應用帶你一探究竟

物聯網是什麼?

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Things, IOT)是什麼?在網路通訊發達的年代,只要在任何一項物件或裝置中嵌入電子標籤,接上電源後便可上網,而在連上網路的同時,可將自身的使用狀況及使用者的使用偏好回傳至雲端上,這便是”物聯網” 的概念。
物聯網將物件透過網路進行資訊讀取與傳送,同時透過網路取得資訊並執行特定指令或動作,使一切都能達成自動化,因此造就了許多產業上的價值。
物聯網系統架構
▲物聯網系統架構

物聯網的趨勢

物聯網構成的三大要件為:感應器、資料存儲裝置及相關的聯結技術。隨著科技的發達,工廠自動化生產與大量製造,已經使得感應器的取得方便,成本也相對低很多;資料的存儲裝置亦是如此,且與過去相比,存儲裝置的容量越來越大,體積也越來約小,無論物品的大小都能被嵌入。
相關的聯結技術使用成本,隨著無線射頻辨識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和二維條碼技術上的創新,以及推廣中的5G技術即將遍及世界,使得資訊在傳遞技術上有大幅度的突破。
根據Gartner在2018年公布的資訊,預計至2021年時,全球物聯網的裝置及物件數量將超過250億個,同時產生極大數量的資料,在資料的分析及篩選上,AI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將會成為最熱門的工具。
近年來,智慧城市、智慧工廠、智慧家居、智慧商店與智慧能源等新興的願景被提出,讓許多國家的企業及政府單位都相繼投入資源去開發及推廣,因此在這時代你不可不知道物聯網是什麼!
RFID技術已廣泛運用於各行各業
▲RFID技術已廣泛運用於各行各業

物聯網的實際應用案例

了解物聯網是什麼之後,可能還是有點抽象,在現實生活中就有許多的物聯網應用案例,例如:
  • 對心臟疾病的病人配帶的心律監控器上內嵌感應器,透過對心率數據的及時監控防止心臟病的發生。
  • 在冰箱中嵌入感測器,對冰箱內的溫度進行及時監控,以確保食材的新鮮度,且還能透過手機進行遠端查看溫度並調節。
  • 有些汽車製造公司,會在引擎、電瓶與輪胎等重要的組件中嵌入感測器,對那些組件的使用狀況進行監控,並結合AI人工智慧進行數據分析,以預測可能的故障或失效時間,在提前發出公告要車主進行維修或保養,在意外事故的防範上有相當大的貢獻。
只要能在物件中嵌入感測器並能連上網路,便可將生活與工作上的一切都能自動化,在搭配AI人工智慧的輔助,生活型態上的一切都能智慧化。
智慧家居運用物聯網串連各種家電
▲智慧家居運用物聯網串連各種家電

物聯網的未來發展

目前物聯網的相關技術已有一定的基礎了,但在物聯網的未來發展上,還有許多可以投入的地方,如資安保密、感測器創新、客戶端關係管理和數據後台分析等,由於資訊科技的發達,資安的問題一直是被提出的疑慮,若加密傳輸的方式不夠縝密,有可能會被駭客攔截並破取,造成隱私層面的問題。
而感測器方面由於物聯網市場逐漸地擴大,若能將原先不易測量的東西開發出相關的感測器,或是將原先製造成本較高的感測器用新的且成本較低的方式進行製造,不但能開發出新市場,還能造福某些特殊需求的人們。
而物聯網最大的市場在於數據層面,由於感測器收集並傳輸的資料大多為數據,由此可知對大量數據的分析及使用端的客戶相對應的服務也是競爭的一環。想抓住物聯網龐大商機可以參考物聯網課程,掌握最新科技成為炙手可熱的物聯網人才!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