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9604

資安入門指南:想成為資訊安全工程師/IT人員,不可不知的3件事

資安入門指南:想成為資訊安全工程師/IT人員,不可不知的3件事

資訊安全入門一:資安的重要性

資訊安全入門可從資訊開始提起,資訊對於公司以及任何組織來說是一種資產,也與其他內部重要資產一樣需要被好好的保護。現在企業都朝著資訊化的時代在經營,而在資訊化的過程中,公司的資料都以電腦處理、傳遞和儲存。若沒有嚴加看管,則會讓有心人士刻意破壞,使得公司組織遭受到重大的損失。
而資訊安全正是為了保護資訊以及資訊系統,避免被他人未經同意的進入使用,或擅自破壞、修改及銷毀等等。妥善建立企業的資訊安全防護網,才能保護公司或組織內部的資訊及資訊系統不受其他威脅,確保公司組織的資訊維運。

資訊安全入門二:資訊安全的目的是什麼?

資訊安全的基本功能及目的是在保護資料的「機密性」、「完整性」與「可用性」。機密性(Confidentiality)是為了確保資料傳遞和資料儲存的私密性,避免未經授權的使用者有意或無意的揭露資料。
例如資料於網路傳送時被攔截竊取,或公司不小心公佈不該公佈的訊息,都是違反資料的機密性。因此機密性資料在傳遞和儲存的時候務必採用安全性協定加密處理,像是 SSL、IPSec等方式。
完整性(Integrity)是為了避免非經授權的使用者或處理程序篡改資料,所有使用的文件在傳送或是儲存的過程中必需證明其內容並沒有遭到竄改或偽造才能稱為資料保有完整性。
可用性(Availability)是讓資料隨時保持可用的狀態,也就是說企業必須能即時的提供可靠的資料給內部各個層級。而就資訊系統來說,可用性通常指的是必須確保系統不能中斷服務。

資訊安全入門三:資安人員工作內容有哪些?

與資安相關的職稱大致會有「資訊安全分析師」、「網路安全分析師」、「資訊安全工程師」、「資訊安全防護師」、「資安顧問」等職務類別,雖然在實務上會因為每個企業的職務性質有所差異,但所需具備的資安處理能力大致上是蠻相近的。
以「資訊安全分析師」為例,其主要的工作內容可以分為以下幾點:
  1. 分析資訊、網路系統使用者的使用模式、行為。
  2. 針對新型的電腦病毒進行研究、分析,找出預防方法。
  3. 設計資訊安全防護系統,撰寫防火牆程式、防毒軟體。
  4. 對現有資訊安全系統進行分析、偵錯、改良以提高資訊安全系統可靠性。
  5. 提供資訊安全相關問題的諮詢。

資訊安全人員的職涯發展好嗎?

了解資訊安全入門相關知識後,來談談與資安相關的職涯發展吧!任何有資訊的地方,就會需要資訊安全的維護,而資安人員是IT業中成長率最高的職缺,若取得資安相關證照含金量平均年薪可達百萬,許多企業更是求才若渴!
若你對於以上資訊安全入門介紹感到興趣或想深入了解,可以參考巨匠電腦企業資安防護專務課程,從系統化的教學中輕鬆學習,考取相關證照抓住時代的趨勢,成為炙手可熱的資安人才吧!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