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1
85992

不用隨身碟,雲端上傳文件超商ibon就是你的印表機[教學]

超商 ibon 雲端上傳文件列印操作教學,免印表機或隨身碟
困擾很久,最近發現透過超商的雲端列印非常方便,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樣買一台印表機放家裡隨時準備列印,雖然印表機的費用不高,但以CP值來看,一年可能只印個幾次,但要擔心墨水、擔心紙張,還要騰個空間特別放置印表機,仔細算起來真的很不划算,假如真的只是偶而需要列印,真的倒不如直接到走幾步就有一家的便利商店列印反而更方便。
便利商店真的就像好鄰居一樣,如果想要列印,不用自己準備一台印表機,只要透過7-ELEVEN 統一超商的ibon、FamilyMart 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 機台就可以完成列印這件麻煩事,相信現在的口罩及振興券預購領取,大家應該都已經對這兩台機器非常孰悉,而且從過去需要攜帶USB隨身碟到店列印,其實只要透過雲端平台,甚至透過便利商店特定的line官方帳號,就可以把文件資料上傳雲端,之後就能輕鬆走到離家最近的便利商店把資料列印出來,是不是非常方便…
接下來,我會以7-ELEVEN 統一超商的ibon雲端平台為例,Step by step示範及說明如何透過雲端平台上傳文字及進行列印,讓大家輕鬆完成列印這檔事:

如何使用 ibon 雲端平台上傳文件

【情境一】從電腦直接上傳

假設你已經在電腦旁邊,而且想要列印的資料也在裡面,建議直接進入ibon及FamiPort網站,這是最直接的方式,將檔案文件直接上傳,即可產生取件編號和QR Code;
首先,進入ibon便利生活站的首頁,點選右下方的「檔案上傳」
ibon便利生活站首頁
▲進入ibon福利生活站首頁,點擊右下方的「檔案上傳」
點擊「檔案上傳」後,則會進入ibon雲端列印網,接下來1.填寫姓名、2.電子郵件(主要作為後續收取文件取件號碼用)、3.選擇檔案文件資料後、4按確認上傳,上傳時要特別注意檔案大小及規格限制。(目前僅接受10MB以內;單筆上傳最多8個檔案;支援Microsoft Office系列及 jpg、jpeg、bmp、gif、png、txt、ini、pdf 檔案)
ibon雲端列印網
▲點擊「檔案上傳」後進入ibon雲端列印網,填寫資訊後確認上傳
接下來就會出現檔案上傳成功的畫面,並收到最重要的「取件編號」及取件QR Code,即代表檔案文件上傳成功。「取件編號」可是我們回到 ibon 機台列印文件最重要的數字千萬要記得,同時你的 Email也會 收到這組編號及 QR Code,如果一時忘記的話,也可以到自己的email 信箱查看。
檔案上傳成功畫面
▲檔案上傳成功的畫面,會顯示「取件編號」及取件QR Code

【情境二】ibon Line@直接上傳

透過Line手機(iOS或Andriod手機皆可),運用ibon Line官方帳號將手機內的檔案或資料上傳列印
首先要成為ibon Line@官方帳號好友,進入ibon line@畫面後,點選Line畫面下方圖文選單左上角的1.雲端列印,就會進入檔案上傳畫面,接下來請點選下方2.新增檔案
ibon line@官方帳號擷圖
▲ibon line@官方帳號可以快速使用雲端列印功能
上傳成功後,就會出現取件編號、取件期限及QR Code畫面即代表上傳成功,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再點選上傳結果查詢,就可以看到上傳成功的檔案縮圖畫面。
ibon line@官方帳號擷圖-2
▲上傳成功後,就會出現取件編號、取件期限及QR Code畫面

【情境三】Email直接上傳

如果真的真的懶的上傳,還有最簡單的方式,將想要列印的文件直接email到指定的信箱,同樣也可以收到取件編號及QR Code等相關資訊。
將文件寄去ibon指定mail也可以列印
▲將文件寄去ibon指定mail也可以快速列印
接下來就是走到超商準備列印啦,但要記得上傳之後只有72小時也就是三天內就要進行取件喔,並保留通知畫面或通知函至超過列印期限後再刪除,會比較保險。

如何到 ibon 機台列印出文件

文件上傳後,到 7-ELEVEN 超商的 ibon 機台,點選主畫面裡面的「列印 / 掃描」功能。
ibon機台首頁
▲超商的ibon機台首頁,點選主畫面裡面的「列印 / 掃描」
點選之後,進入列印/掃描頁面,再點選左上方的「ibon文件下載列印」
列印掃描頁面
▲進入列印/掃描頁面,再點選左上方的「ibon文件下載列印」
點選之後,上方有兩個選擇,自行輸入代碼或是使用QR Code掃描,如果有隨身帶著手機的話,建議可以直接打開Email,把QR Code放大手機放進去ibon機台的掃描區,讓機器自行掃描,就可以直接進行列印啦,當然如果你想自行輸入Email裡的代碼(取件編號)也是可以。
掃描手機上的QR Code
▲可以將mail裡的QR Code放大,再將手機放進ibon機台的掃描區
之後會有列印數量、色彩、列印方式及紙張等讓你選擇列印模式,甚至還很貼心的有文件「列印預覽」,建議列印之前可以仔細檢查一下格式有沒有跑掉,都確定後,記得通知店員開啟列印控制器的「電腦」鍵,列印之後記得拿著白色小收據到櫃檯結帳,就這樣順利完成,很簡單吧。
選擇列印的數量、色彩等
▲列印的選項,有數量、色彩、列印方式及紙張等讓你選擇
列印控制需要通知店員開啟「電腦」鍵
▲記得通知店員開啟列印控制器的「電腦」鍵

【特別提醒】

如果要文件上傳之後,想再出發去便利商店前確認文件上傳是否有上傳成功,格式是否跟預期相符,建議可以直接到ibon官網的「取件編號查詢」頁面
確認文件是否有上傳成功
▲可以至ibon官網「取件編號查詢」頁面確認文件是否有上傳成功
輸入取件編號及驗證碼,就可以看到上傳的預覽畫面,如果真的不放心,建議上傳前先將檔案存成PDF格式或圖片檔也是一個更安全的模式,降低檔案跑版的可能性。
取件編號查詢頁面
▲輸入「取件編號」就可以查詢文件是否有上傳成功囉
這樣就可以順利把想要的文件列印出來,是不是相當簡單又省力,有需要的人隨時都可以試試看喔。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