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0
10272

25歲青年創業未果,卻意外建立全球最大的商務中心CIC

25歲青年創業未果,卻意外建立全球最大的商務中心CIC
依你的想像,一間商務中心,或一間創業家的共同工作坊,裡面通常有幾間公司?
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旁邊有一間專門讓創業家與新創團隊進駐的公司,到目前為止,總共有500家公司在裡面。
500家!
嚇死人了,這是什麼樣的商務中心啊。
這就是 Cambridge Innovation Center,簡稱 CIC,創辦這間商務中心的創業家叫提姆羅韋 Tim Rowe,畢業自麻省理工學院。
他如何從失敗,到成功?原來有一個非常鼓舞人心的故事 -
當年他才20幾歲,和新婚的老婆一起創業,需要租一間小小的辦公室,但所有的房東都需要他付五年保證金,保證租五年。但,一間小小的公司怎能保證「撐」五年?他沒想太多,真的說服他的老爸,幫他付了訂金、簽五年約。
很不幸的,他的新創公司,就如他所預期的,只做了一年,就失敗了!
怎麼辦,還有四年!
他和老婆看著空蕩蕩的辦公室,想到下個月還要付租金。他遇見人生最大的難題,才剛剛創業,就面臨負債危機,創業失敗不說,連訂金都拿不回來,老爸那邊信用破產。
「上天為何要給我這麼難解的人生問題呢?」他沮喪的大喊。
沒辦法,他只好說服一群同樣畢業於麻省理工的朋友,想創業,也想租辦公室的,「大家一起來合租吧!」一方面平攤他必須要付的租金,另一方面只要其中一間公司「做起來」,他這間辦公室就可以安然度過剩下的四年。
就這麼簡單,其實,他是在解決他的租房危機,卻在如此危機當下,讓他拚命找來好幾家小司,一起待在同一個屋簷下,暫時度過難關。
這時候,有一個銀行家來拜訪他,很驚訝的說:「哇,你自己在搞一個incubator(孵化器)?」
創業家根本還搞不懂什麼是孵化器,這位銀行家就推薦某一家矽谷創投,直接拿出一筆1700萬美元(5億台幣)的資金給他,讓他投資在他覺得可行的「房客」、也就是創業團隊上,但不幸的,這1700萬美元,也花光了。
創業家再度失敗,但他也領悟了一點。
「其實,」他和老婆說:「最難解的人生問題,已經指引了『成功』的方向。」
他斷然決定,無論現在有誰再來找他做什麼新的東西、新的想法、新的投資計畫,他通通拒絕!不要創業,也不當創投,他決定,繼續傻傻的去找來更多的麻省理工的學弟、學妹,然後,租給更多、更多、更多的新創公司!
很快的,他發現,他的辦公室又塞滿人了。雖然仍是賠錢的狀態,但他發現,找來更多公司,讓他平攤固定成本,愈多公司就愈賺錢。

最難解的人生問題,指引了成功的方向。

「愈走進去,愈幫愈多人解,你就會愈成功。」他領悟。
就這樣,CIC一路傻傻的找公司、找公司、找公司。
到了2004年,他們已經有75家公司在裡面進駐。
到了2008年,更上升到150家!
到了2013年,CIC已經有高達500家公司進駐,連麻省州長都曾親自來參觀過這個「奇蹟般」的「創業中心」。
當然,很多人看到這個案例,不認為這是一個創業模式,它只是「房東」的另一個代名詞而已。但這個故事可以教創業家,創業就是要解決問題,而最大的問題,有時候,就是「自己的問題」!
人生也是這樣,有時候,我們遇見很討厭的事、很討厭的人、難解的難關,過不去。
這些難關,是上天在指引我們「成功」的方向。
如果沒有這些難關,我們也不知道如何讓自己的人生變更好。
解決這些難關,不但自己人生變更好,也看到了其他的「機會」。

上天是公平的,當你過得不好、遇見困難,其實上天或許是對你特別好的。一起加油。

【本文為授權刊登】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