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0
5808

每人都該有的「兩手人生」:一邊打拼著致富,一邊隨時小確幸

每人都該有的「兩手人生」:一邊打拼著致富,一邊隨時小確幸
有一位辦公室在樓上的朋友辦雜誌,每次晚餐時間在電梯巧遇,經常看到他手上拎著超商的熱狗大亨堡或是微波爐餐,我忍不住問他 -
「你……是在減肥嗎?」我問。
「不,我是在『省錢』。」他嚴肅的說。
好傢伙!省錢也算是一種修練,在窮困的時候,就是要省,透過這樣的累積、透過這樣的修行,一邊摸索發達之道。
「你太強了,」我說:「上次你說的那些通路有談妥嗎?」
「沒有,我失敗了,但我會繼續加油!」他豪邁的說。
「你太棒了,」我說:「過去一年看你創辦這本雜誌這麼辛苦,你一定會熬出頭的!」
沒想到,他臉色一沉。
「你知道嗎?」他說:「我出來創雜誌今年剛好滿10年,這是我的第三本。」
「10年?」我驚叫,原來不是一年,是十年!我順便瞄了一眼他那慢慢稀疏的頭頂,說:「也就是說,你研究所都還沒畢業就開始幹這行了!」
「嗯,作夢作了10年了,還沒停止!」他驕傲的說,並且拍拍自己的胸,似乎很熟悉這個動作──他應該常常這樣鼓勵自己。
但,我突然有一點領悟。
曾經我也是一個瘋狂創業家,為了要成功,再窮再酸,也要熬到那一天!但當我看到這位辦雜誌的朋友,忽然間領悟了一件事 -
我們都有機會在未來10年間,變成相當有錢的人,然後往後一輩子都是好日子。
然而,世事難料,也很有可能,在未來10年間,我們「無法」變成有錢的人。
甚至10年後,也「永遠無法」變成有錢的人。
一輩子都「永遠無法」變得富有。
但,我們有「準備」好嗎?
我們的一生,經常像這位朋友,拿「夢」當飯吃,時間過得很快,十年、二十年……就整輩子了,那,這樣天天吃熱狗大亨堡或微波爐餐的一輩子也未免太「悲慘人生」了吧!
所以,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兩個目標:一個是「夢想篇」,一個是「基本款」。

「夢想篇」萬一沒有實現,那,那個「基本款」至少要讓自己,終老一輩子都可以給自己或給自己支撐的家庭一場相當不錯的一生。我們稱這種基本款為「備窮方案」。

「其實,你可以不必天天都弄到晚上11點。」我說:「至少強迫每個月截稿後休息的那幾天一定要帶全家人出去玩個幾夜。」
「這樣,一輩子不會都在忙,而是固定時間都有休閒活動,一生也『好玩』一點。」
我真的不好意思告訴他,這是他對人生的「兩手策略」,一邊熬著賺大錢致富,一邊隨時隨地小確幸,這個詞實在不怎麼好聽,但卻是「實際」得不得了!每個人都相信自己會是那個幸運的有錢人,但當自己做不到的時候,卻忘記自己依然是一個可以「活在21世紀」的幸運兒。

如果沒賺到錢,那至少應該「活得精彩」。

「兩手人生」你有了嗎?

【本文為授權刊登】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