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1605

AutoCAD 自學攻略!過來人分享從零自學 AutoCAD 的心法與資源

AutoCAD 自學攻略!過來人分享從零自學 AutoCAD 的心法與資源
在成為機構工程師的路上,擁有 AutoCAD 技能可說是履歷上的加分亮點。對於有意學習 AutoCAD 的人來說,如果是非本科出身,就得開始自學 AutoCAD,前期需要耗費心力練習、考證照、甚至是報名專業課程。
無論您是想要提升職涯競爭力,還是純粹出於興趣,本篇 AutoCAD 自學攻略將帶你零開始學習,提供全面的學習指引與資源分享。

如何開始自學 AutoCAD?過人來經驗談分享

AutoCAD 有二維和三維繪圖功能,但業界普遍只使用二維的繪圖功能,因此建議先學二維的繪圖功能。在入門之前,一定要先安裝好 AutoCAD ,對於一般用戶來說,建議安裝最新版本的 AutoCAD,才能夠享受最佳的設計功能。若是還是學生,可以申請學生帳號並且使用一年的免費學生版。
AutoCAD 被廣泛應用於建築、機械、土木等領域的設計和製圖工作中,若已經有想要發展的行業別,也可以向認識的前輩們打聽常用的技巧,針對那個技巧優先練習,可以大幅提高設計效率,對於未來從事相關行業的職涯發展非常有利。
 

訂定 AutoCAD 自學目標與計畫,挑戰三個月養成基礎能力!

不想額外上補習班或購買線上課程的人,在 AutoCAD 自學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不斷練習,訂定清晰的學習目標與計畫,督促自己每天練習一項任務,長時間累積下來,就有能力畫出基礎 2D 平面圖。
想要在短時間內學會 AutoCAD,就要把時間集中在最重要的基礎知識和技能上。生活較緊湊的人,建議至少安排 3 個月的時間,每天撥出 2-3 小時的練習時間,練習一種功能。

第 1-4 周:快速入門和基礎知識

  • 目標:熟悉 AutoCAD 界面,掌握基本繪圖和編輯命令
  • 學習內容:
    • 界面熟悉:工作區、功能區、命令行
    • 基本繪圖命令:線條、圓形、矩形、多邊形
    • 基本編輯命令:移動、複製、旋轉、縮放
    • 練習:創建基本圖形組合,練習精確繪圖技巧

第 5-8 周:進階繪製和尺寸標註

  • 目標:深入學習繪圖技巧,學會使用圖層、尺寸標註和圖紙設置
  • 學習內容:
    • 圖層控制:學習使用圖層來組織繪圖
    • 尺寸標註:學習添加線性、徑向和角度尺寸標註
    • 圖紙設置:熟悉圖紙空間和視圖窗口的設置
    • 練習:設計一個小項目,如簡單的平面圖或部件圖,並進行標註和佈局

第 9-12 周:3D 建模基礎和效率提升

  • 目標:入門 3D 建模,學習效率提升技巧
  • 學習內容:
    • 3D 建模基礎:創建和編輯簡單的 3D 模型,如拉伸、旋轉
    • 效率提升技巧:學習快捷鍵和自定義命令來提高工作效率
    • 練習:創建一個簡單的3D項目,如小屋或基本機械部件
 

AutoCAD 自學資源介紹

在資訊充足的時代,自學 AutoCAD 的資源非常豐富,無論你選擇線上課程、YouTube 頻道還是紙本書籍,重要的是要持續學習和實踐。隨著時間的累積,你會逐漸體驗到 AutoCAD 強大的功能。

線上課程和教學平台

  • Udemy:Udemy 上有許多 AutoCAD 的課程,從基礎到進階,也不定期會有折扣
  • Lynda/ LinkedIn Learning:提供從入門到高級的AutoCAD教程,包括基礎項目和專業技巧
  • Coursera:提供由專業機構與歐美大學提供的 AutoCAD 課程,比較多理論和實踐設計

YouTube教學頻道

  • AutoCAD 官方 YouTube 頻道:官方教學影片有基本功能介紹與操作,另也會不定期發布新功能介紹影片
  • Mufasu CAD:是簡單易懂的 AutoCAD 課程,推薦給初學者觀看
  • CAD in black:頻道提供許多 AutoCAD 的實用技巧和教程,適合想學習高階繪圖功能的人

書籍

  • 《AutoCAD 基礎教程》:這是一本非常適合初學者的入門書籍,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 AutoCAD 的基礎知識與常用功能
  • 《AutoCAD 設計實戰技巧》:這本書涵蓋更深入的教學和技巧,涵蓋了多方面的AutoCAD 知識

AutoCAD 基礎繪圖操作

AutoCAD 介面

AutoCAD 的介面相對複雜,但經過一個月的熟悉和使用,就能夠越來越熟悉功能位置。主要的介面元素包括菜單欄、工具欄、繪圖區域和指令選項區等。
AutoCAD 介面

選取物件功能

物件捕捉功能是 AutoCAD 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功能,它可以幫助你準確定位和繪製物件。在繪製時,透過啟用物件捕捉功能,可以輕鬆地將線條、點等對齊到圖形上的特定點或物件上,達到繪圖的準確性和一致性。
在框選物件上可以分成由左至右和由右至左,如下圖:
AutoCAD 選取物件功能 由左至右
由左至右側只有在框選視窗內的線條會被選取。
 
AutoCAD 選取物件功能 由右至左
由右至左側所有觸碰到框選視窗的線條都會被選取。

基本常用功能介紹

直線(LINE),快捷鍵:L,參考官方教學文件

直接在工具欄中選擇直線工具,指定兩個端點來繪製一條直線。
AutoCAD 功能 直線

圓圈(CIRCLE),快捷鍵:C,參考官方教學文件

直接在工具欄中選擇圓圈工具,指定圓心和半徑來繪製一個圓圈。
AutoCAD 功能 圓圈

弧形(ARC),快捷鍵:A,參考官方教學文件

也可以直接在工具欄中選擇弧形工具。您可以指定弧形的起點、終點和半徑來繪製一個弧形。
AutoCAD 功能 弧形

矩型(RECTANG),快捷鍵:REC,參考官方教學文件

直接在工具欄中選擇矩型工具,指定矩型的對角線來繪製一個矩型。
AutoCAD 功能 矩型

多邊形(POLYGON),快捷鍵:POL,參考官方教學文件

直接在工具欄中選擇多邊形工具,指定多邊形的中心點、邊數和半徑來繪製一個多邊形。
AutoCAD 功能 多邊形
 
如果對任一功能不清楚,可以在介面中按下 'F1' 鍵來查看詳細的指令介紹。

熟悉 AutoCAD 一段時間後,建議考一張證照,更具職涯競爭力!

考取相關證照不僅可以增加你職場的競爭力,也是一種個人成就的象徵,表明自己對所從事的專業領域投入了時間和努力去學習。以下推薦具公信力的 AutoCAD 證照,可以有效證明技能水平和專業知識:
  • Autodesk Certified:Autodesk 是全球領先的軟體設計和服務供應商,這張認證在全球被工程、建築和設計等行業獲得廣泛認可。Autodesk 官方認證的證書,主要有四個等級 Autodesk Certified User(ACU)、Autodesk Certified Associate(ACA)、Autodesk Certified Professional(ACP)、Autodesk Certified Expert(ACE),其中以 ACP 這個證照最熱門。
  • 電腦輔助機械設計製圖-丙級:勞動部的國家職業資格證書,是從事相關工作的必備證書之一。

自學的路上,巨匠電腦陪你一起成長!

對於新手來說,AutoCAD 自學最難的是,網路上資訊零散且沒有一個系統性的教學流程,再加上沒有老師或前輩指引,不熟悉的初學者容易一頭霧水。
如果希望更快地提升技能,可以考慮報名實體課程。巨匠電腦提供了專業的 AutoCAD 機械繪圖課程,由業界多年經驗老師親自授課,帶你手把手深入 2D 設計的世界,讓你真正搞懂 AutoCAD 的厲害之處,靈活運用它完成產品設計。
在課程中,你不只是學會基本操作,老師更帶領學生們實際上機設計,學習業界常用的繪圖概念,從旁教導完成多張設計稿,成為你 AutoCAD 自學之路上的良師益友。完後課能根據不同的需求來進行設計,順利銜接到理想的就職行業。
P.S. 記得堅持下去,巨匠電腦相信您一定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 AutoCAD 設計師!

免費學習資源不漏接

加巨匠電腦LINE好友
近期文章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