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賣窗簾 這個空間很有人情味

學生 / 徐月梅

萬聖節時,可以看到小朋友圍繞著店裡搗蛋要糖;利用店裡的布料開辦手作才藝班,縫製娃娃;甚至是計畫胎教講座、規劃獨居老人公益活動等這類回饋社會的企劃活動,已經不單純只是為了生意上匯聚人氣的初衷了,他謙虛的說:「就只是尋求自己的優點,看自己會什麼就做什麼而已。」

不只賣窗簾,這個空間很有人情味
#請搭配YouTube影像閱讀,記得打開1080高畫質喔~


「我常常在想,一間窗簾家飾店還能給客人帶來什麼?」
 
47歲徐月梅,是新竹當地某家窗簾家飾店的負責人,經營項目包含窗簾、家飾與實木百葉門窗,簡單的說,就是「一切讓家能變得溫馨、元氣滿點的行頭」。

                      

44歲開始挑戰電腦 全為了這家店? 

面對投入20年,自己再熟悉也不過的傳統產業,他觀察到市場在變、社會生活型態在變,熱愛挑戰的他,希望可以打破既有的經營窠臼,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店鋪空間。
 
「我常常在想,一間窗簾家飾店還能給客人帶來什麼?這間店是和先生一起從零到有打拼起來的,作生意嘛,當然希望可以賺錢。以前的話,就只知道把店打理好、整理得乾乾淨淨的,慢慢等待客人上門……」
 
笑容可掬地,轉頭向早上剛進公司的老員工打了聲招呼後,繼續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但我慢慢發現等待客人上門這樣不夠,應該要有一些「招」!我和室內設計師、客人聊天的時候,挖到了很多寶,希望把這些想法內化成經營的觀念,但實際在做的時候,發現自己居然沒有這些技術,像是電腦繪圖、排版,所以我一開始想學習電腦是跟『這家店』有關。」
 
原來,月梅希望扭轉大家對傳統店鋪的刻板印象,將它注入一些活潑的氛圍,增加人氣的同時,也與周遭鄰居朋友互動。像是舉辦一些event活動、娃娃手作班等等。而這些發想除了構想,更需要透過大量輸出媒體的宣傳,一開始他委託印刷廠的美工人員處理:
 
「溝通時,告訴對方作些什麼,總是在印刷廠往返很多次,加上文字等規劃還是得靠自己,就想說乾脆全部自己來,畢竟自己也是最瞭解企業文化的人。」他笑著說,最早剛入這行時,是半工半讀,從傢俱店的門市業務、會計到鋪貨常常都要一手包辦,也可能因此養成了他樂觀、積極的性格。
 
雖然一開始的學習並非來自興趣,但為了打造一個夢幻的店鋪空間,44歲的月梅,決定挑戰自己非常陌生的電腦課程:
 
「在網路上看到視覺設計領域的課程,平面製圖、painter、CIS(企業識別)設計,覺得這一系列都會用到,詢問後很快就決定要上套課。」
 
但對於沒有任何基礎的他來說,感到很挫折,他回想當時說到:「學生時代沒有接觸電腦,第一堂課結束很難過,有聽沒有懂,消化困難,很怕學不會想要的。」
 

 


 

老師了解到這狀況後,很貼心地請了一個同學協助他入門,指導他相關的基礎問題,而他自己也隨即調整心態,告訴自己:「不用太貪心,一開始不見得什麼都要學會,就先弄懂對自己有幫助的吧!」
 
放下好勝心,一個轉念後,這兩年多來竟也對平面設計領域慢慢玩出很多樂趣:

「現在公司的型錄、DM都可以自己動手來了。加上自己玩攝影,每次到客戶家完成了空間裝置,就會拍起來,集結各種作品,所以到後來還出版了一本書叫『輕鬆佈置你的家』,攝影和文稿也都是自己來!」

生活即創作 原來我可以做這麼多!

談起這段學習過程,他認為每個老師都有不同領域可以學習,除了繪圖技法與設計的技法,他更學到課堂報告、接案方式、品牌經營模式。又因為跟每個老師感情都不錯,遇到像是店裡圖面輸出問題或是設計的瓶頸,還會向他們call-out求救,老師也都很樂意幫忙。「後台好穩喔,巨匠就像我的背景一樣」,他總笑著這麼說。
 
在月梅巧心構思下,讓窗簾家飾店跳脫出傳統的形象,不只是一家店,更是一個溫暖的空間。一年到頭總可以看到這裡舉辦各種活動。
 
萬聖節時,可以看到小朋友圍繞著店裡搗蛋要糖;利用店裡的布料開辦手作才藝班,縫製娃娃;甚至是計畫胎教講座、規劃獨居老人公益活動等這類回饋社會的企劃活動,已經不單純只是為了生意上匯聚人氣的初衷了,他謙虛的說:「就只是尋求自己的優點,看自己會什麼就做什麼而已。」
 
 



 
 

「44歲開始學習電腦,回想起來自己膽子很大,雖然店裡很忙,並且有五個孩子,最小的小孩才兩歲還很小,但有太多想做的事。在巨匠兩年半,原來自己能做這麼多事。」
 
「我常常在想,一間窗簾家飾店還能給客人帶來什麼?」
現在,他從充實精彩的生活中慢慢找到了答案,更重要的是,這些溫暖與快樂,不只帶給客人,也帶給自己。

   
 


 



 



【精彩生活與攝影作品】







 



 



 



 



 



 



 



 



 

巨匠電腦助你一臂之力,
共同往目標邁進

我們提供完備的學習環境、
為您量身規劃學習地圖,
延攬業界師資於課程導入實務經驗,
讓您完訓即就業

我想諮詢課程
查看課程說明會

免費課程 諮詢

我要領取
個資保護聲明
送出
* 免費贈品數量有限,將由專人安排至巨匠電腦分校領取, 如贈送完畢將以等值贈品代替。
12000堂線上課程任你選
近期文章你可能還想看…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