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職缺
面試技巧
1. 面試前一天應先調查交通路線,並將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考慮在內。面試當天應提前10分鐘到達面試會場,過早到達或遲到都不妥當。
2. 若因為特殊原因而無法到場,應立即與面試公司聯繫,千萬不要無故缺席。
3. 手機關機或轉震動。
4. 聽不懂題目或答不出來時,不要裝懂、硬ㄠ、亂掰,可以直接請面試官具體化或再說一次,或針對知道的部分回答,不懂的部分請面試官指導。
5. 一般不應由親友陪同面試,避免給人不成熟的感覺。
6. 毋須主動跟主試者握手,應先觀察對方的動作,才作反應。
7. 握手的力度要適中,不宜太大力或太小力。
8. 若你是手汗大的人,亦無須尷尬或害怕與人握手,可在進入面試室前盡量抹去手汗,並告知對方。
9. 談話時要與考官有適量的眼神接觸,並間中點頭作回應,給予考官誠懇、認真的印象。
10. 點頭不可太急,否則會予人不耐煩及想插嘴的感覺。
11. 切忌談話時東張西望,表現出對應徵職位或公司欠缺誠意。
12. 待主試者邀請時才禮貌地坐下,坐的時候要保持筆直。
13. 留意自己的身體語言,蹺腿、左搖右擺、雙臂交疊胸前、鈄靠椅背,單手或雙手托腮都不適宜。
14. 切忌有小動作,因為會給人壞印象及顯示出自己不夠信心,例如:男士應避免時常把弄衣衫、領帶及將手插進褲袋內,女士不宜經常撥弄頭髮,過份做作,避免把弄手指或原子筆、頻托眼鏡及說話時用手掩口。
1. 外觀整潔:頭髮、鬍子都應修整、梳理好;指甲清潔;皮鞋要光亮、鞋帶要綁緊;袖口、衣領等容易髒的地方,更須保持乾淨。
2. 服裝:衣著以簡單大方為原則,切忌顏色鮮艷誇張。並且不要穿著過大或太小的服裝,否則會讓人覺得你看起來不稱頭。
女性:著套裝可顯得端莊得體;選擇俐落的長裙、長褲也行,但穿牛仔褲就太過隨便了;另外,絲襪淡色或近膚色較為恰當。(圖1)
男性:以襯衫、西褲、西裝為得體造型,襯衫選擇素色以白、藍色為佳,且西裝顏色選擇較深的黑、灰色較好,表現專業、幹練。然而,襪子一般以深色為宜。 (圖2)
3. 妝扮:
女性:可略施脂粉,以清爽自然為宜。耳環、項鍊等首飾也應簡單。
男性:可打領帶,不過別忘了和西裝做整體搭配。
若有使用香水、古龍水,應選清淡香味,勿過濃滄香味。
備註:
科技/工程這些產業雖較不注重穿著,不過,面試時仍需顧及服裝與儀容。 男性求職者,可著襯衫、西裝褲或卡其褲;女性求職者,可著素色、中性套裝、裙裝,淡妝,赴試。
撰寫履歷表是求職者必備的一項能力,也是企業接觸求職者的第一個溝通管道。因此,在眾多的應徵信函裡,如何在短短幾頁的履歷表中,完整的介紹自己以吸引企業主的興趣,進而爭取到面試機會,就需掌握其中文字表達與創意呈現!
1.應徵項目: 一般公司人事部門每天會收到許多人的履歷資料,而同時對外應徵項目也不只一項,因此應徵什麼,一定要清楚註明,以方便人事部門人員作業。
2.希望工作地點: 很多企業的公司、工廠分佈各處,應視個人意願依序填寫想赴任的工作地點。
3.希望工作待遇: 可先多方面蒐集職場與產業相關情報,才有助於掌握此產業一般的薪資行情。但是如果擔心錯失機會,以保守為宜填寫「依公司規定」也行。
4.個人基本資料: 企業對你個人有基本的認知,其內容包含姓名、年齡、性別、電話、住址、可聯絡時間等,這些資料務必填寫清楚,以便企業能夠聯絡到你。
5.教育程度: 使企業了解個人所學背景,以判斷與應徵工作的關聯性。 填寫時應從最高學歷開始依序填寫,註明學校名稱、科系、學習年限等。若在校時,曾拿到雙主修、輔系,若有海外遊學的經歷,建議可在旁註記。若在校時的主修課程或學業成績優異,可在自傳中提及,令審核主管印象深刻。
6.工作經驗: 為一般人資主管審核履歷時,特別注重的一欄。由於社會新鮮人多半沒有正式的工作經驗,可提供在學的打工經驗、協助教授的研究計畫等經歷加以補強,做為企業的參考指標。切勿空白不填,以免失去競爭機會。最好能將過去的打工經驗,與想應徵的工作內容相連結。記住誠實作答,千萬不可造假。
7.語文能力: 語文能力可分聽、說、讀、寫四方面,分為優、良、佳、可四個等級。國際化的趨勢下,外語能力已成為一項必要的工作條件,因此英語能力在許多企業徵才時,已成基本要求,最好能拿到公認的英語能力檢定成績以茲證明。此外,能懂第二外語(如日語)者最吃香,如果能通台語或客家話,也可列入以供參考。
8.專業訓練: 若領有證書或通過任何資格認證,即使跟自己要應徵職種無直接關係,最好能將其列出,以增加自己的賣點,最好能隨同履歷表附上影本。除了政府或學校提供的專業認證(如學分班),或技術類證照(如電腦相關證照)、外語檢定(TOEIC或全民英檢)皆能產生加分效果。
9.自傳: 以 500~600 字為最佳,記得吸引人的自傳不一定要長篇大論,內容應簡潔有力,抓住重點,可強調個人的專才與公司所需作搭配,強調個人對此份工作的期許、企圖心及人生規劃等,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職訓局提醒,求職者要謹記「三大準備、七不原則」可避免求職詐騙。




蒐集公司資訊、瞭解公司性質及工作內容。
請家人朋友陪同面試或預先告知面試地點。
檢視欲應徵公司刊登的徵人內容。




不繳錢。
不購買。
不辦卡。
不簽約。
不離身(證件)。
不飲用(不明飲料)。
不非法工作。




『就業服務法第五條』
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或所僱用員工,不得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容貌、五官、身心障礙或以往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歧視;其他法律有明文規定者,從其規定。
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有下列情事:
一、為不實之廣告或揭示。
二、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留置其國民身分證、工作憑證或其他證明文件,或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
三、扣留求職人或員工財物或收取保證金。
四、指派求職人或員工從事違背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之工作。
五、辦理聘僱外國人之申請許可、招募、引進或管理事項,提供不實資料或健康檢查檢體。

『就業隱私』
雇主要求求職者或是員工提供穩私資料,應該尊重求職者或是員工的權益,不可以逾越基於經濟上的需求(如:提高生產力、降底保險成本、避免雇主的侵權責任)或維護公共利益等特定目的之必要範圍,並且應與目的之間有正當合理的關聯。如所要求的隱私資料與從事該項工作無關,又未經求職人或員工同意,即可能觸法,但與工作相關或法有明文者,不在此限。
不得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留置其國民身分證、工作憑證或其他證明文件,或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
隱私資料
I.生理資訊:基因檢測、藥物測試、醫療測試、HIV檢測、智力測驗或指紋……等
II.心理資訊:心理測驗、誠實測試或測謊……等
III.個人生活資訊:信用紀錄、犯罪紀錄、懷孕計劃或背景調查……等
個人資料部份
說明:
1.雇主應依求職人或員工的請求,就其蒐集的個人資料,答覆查詢、提供閱覽或製給複製本;另求職人或員工向雇主查或請求閱覽個人資料或製給複製本時,雇主得向求職人或是員工酌收必要之成本費用。
2.雇主應該維護求職人或員工個人資料的正確,並主動或依求職人(員工)的請求更正或是補充。
3.個人資料正確性有爭議者,雇主應主動或依求職人(員工)的請求,停止處理或利用。
4.個人資料蒐集的特定目的消失或期限屆滿時,雇主應該主動或依求職人(員工)的請求,刪除、停止處理或利用該個人資料。
5.雇主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蒐集、處理或利用個人資料時,應該主動或依求職者(員工)的請求,刪除、停止蒐集、處理或利用該個人資料。
定義:
指自然人之姓名、出生年月日、國民身份證統一編號、護照號碼、特徵、指紋、婚姻、家庭、教育、職業、病歷、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犯罪前科、聯絡方式、財務情況、社會活動及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識別該個人資料。

『法令宣導文宣品及出版品』
請點我「文宣品及出版品






1. 學員及求才廠商就業輔導申訴管道:透過信件、電話或線上諮詢提出申訴。
2. 學員及求才廠商就業輔導申訴流程:申訴受理處理→聯絡申訴人確認→尋求解決方案→回覆處理結果(覆審)→結案。
3. 「巨匠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個資保護聲明






點我查詢
就業見證
姓  名:鄭健台
職 稱:天揚資訊APP工程師
之前我是專案PM、現在我是手機程式工程師
之前的工作待遇雖然不錯,但總覺得自己需要在另外的領域闖出一片天空,因此毅然辭職,開始學習app開發。
萬事起頭難,學習app最難的地方,就是在一開始不知道要如何下手,選擇巨匠,是因為他們擁有比別人更好的教學環境。
如今我成功的跨過這道門檻,我認為有好環境固然是重要的基本條件,但更重要的要相信自己,千萬別輕易放棄,只要肯努力,不管在任何領域都有機會成功。
業主分享
姓  名:鄭正權
任  職:巨匠電腦數位學習事業群 首席技術長
3D技術應用已成為動畫設計應用主流
要成為一個3D動畫達人,美感可說是基本的要求。為何要培養審美與藝術能力?因為美學在創意的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國內創作者常見的問題就是:不知道甚麼是好的作品,而美學基礎是一種催化劑。
例如:素描、雕塑、形狀的創作能力及色彩學的基礎,對於日後的電腦建模過程有極大的幫助,更對於未來製作動畫專案時,是否能看來唯妙唯肖有絕對的關係。所以若具備熟稔的手繪能力,在大部分沒有接受素描和水彩訓練的3D動畫師中,更容易脫穎而出!
具美術設計背景對從事3D動畫有加分效果,但不可忽略對軟體的熟悉度,對相關軟體的資訊也應加強。我建議對於相關的2D軟體例如:
Photoshop、illustrator、Premiere Pro、After Effects…等都具備一定的能力,因為熟用這些軟體,就能在視覺上呈現的更完整,並且編輯、增強和加工美化3D動畫中所需要的靜態與動態素材。
TOP
體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