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失右手、激發工業設計潛能 電動義肢DIY 獲百萬創客競賽首獎

學生 / 張憲良

就像《鋼鐵人》電影裡愛發明的東尼史塔克,在他最愛的工業設計領域一飛衝天、發光發熱!原本國外要價40萬的電動義肢,拜3D列印技術和憲良的巧手所賜,成本降到不到3萬元,而且完全客製化,真是台灣傷友的一大福音!但是憲良仍不滿足,積極研發功能更強大的下一代義肢!

意外失右手、激發工業設計潛能,電動義肢DIY,獲百萬創客競賽首獎!

工作意外失右手  全心學機械製圖
初見憲良,忍不住就注意到他那彷彿「鋼鐵人」的電動義肢,這麼精細的機械結構,竟然從無到有,都出由他一人之手,而且短短8個月就已經研發到第四代,最近更獲得勞動部「百萬創客擂台賽」冠軍,很難想像才在兩年前她才遭遇人生的重大變故!台南高工機械製圖科畢業的憲良,原本就職於沖壓模具製造師傅,但一次工安意外,導致他的右手掌截肢,但憲良並沒有因此自怨自艾,為了不讓家人擔心,他躺在醫院就開始思考未來出路,並在出院不到一個月後重拾滑鼠,到巨匠全心學習AutoCAD、Pro-E,反而意外地開啟人生的另一片天!「當初選擇巨匠是因為上課點多,很方便,而且老師多,我相信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而指導憲良的林政憲老師以及許永峰老師,正是啟發他的重要關鍵!
 
名師指點拾信心 八張專業證照到手
「政憲老師會給圖面依照圖面來教指令與指令間之運用,並常鼓勵學員考取想關認證證照,進而讓自己在職場被受肯定!所以對新手來說,老師的課還蠻有挑戰性的,但對於像我們這些有底子的人來說,感覺特別受用!」越學越有心得的憲良,投入很多時間在上機實作,一有問題就問老師,一點一滴累積實力,「老師除了會耐心回答我們的問題,也經常跟我們分享業界的新技術和案例」,而憲良也聽老師的建議,很快就考到PTC證照,接著又在幾個月之內考到Pro-E、TQC…等7張專業證照,不只證明實力、找回自信,更讓周遭親友刮目相看!「我很建議學弟妹們考照,因為人都是有惰性的,但為了準備考試你就得靠自己多練習、多問老師,久而久之,這個技術就是你的,誰也帶不走!」
 
設計義肢DIY  獲創客競賽頭獎
學習過程中,憲良有天靈光一閃,何不運用所學,設計自己的電動義肢?於是他參考國外義肢的關節結構,開始自己設計義肢,並利用3D列印把成果印出來,但是問題來了,該怎麼讓義肢「動」起來?完全不懂電路板的憲良,決定到FB的機器人學習社團求助,並遇到同住台南縣的陳俊志,兩人一拍即可,一人負責硬體,一人負責軟體,經過三個月測試,終於完成第一代義肢的內部動力結構,憲良和夥伴還把3D檔案、電子電路、控制程式碼等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放在網路上,給有興趣.有能力及需要的傷友下載,更獲眾多廠商及個人的贊助與幫忙,改良成現在最新的第四代義肢,不僅體積更輕巧、更接近人手,還能完成夾紙、敲鍵盤、吃飯、開瓶,甚至比「V」勝利手勢等困難動作,也因為這個傑作,讓他獲得勞動部「百萬創客擂台賽」第一名,獲得一百萬獎金!
 
C/P值超高義肢  造福台灣傷友
原本國外要價40萬的電動義肢,拜3D列印技術和憲良的巧手所賜,成本降到不到3萬元,而且完全客製化,真是台灣傷友的一大福音!但是憲良仍不滿足,積極研發功能更強大的下一代義肢,讓手掌能夠和真的手掌一樣有旋轉功能!不斷有新點子、勇於實現,這就是標準的創客(Maker)精神,憲良就像《鋼鐵人》電影裡愛發明的東尼史塔克,在他最愛的工業設計領域一飛衝天、發光發熱!


    【作品及師資】

Creo機械義肢模型

 
 
與台南認證人員開心合照

 
AutoCAD原廠名師-林政憲


PTC Creo原廠名師-許永鋒


扳倒困境贏向成功!
 
 
 

 

巨匠電腦助你一臂之力,
共同往目標邁進

我們提供完備的學習環境、
為您量身規劃學習地圖,
延攬業界師資於課程導入實務經驗,
讓您完訓即就業

我想諮詢課程
查看課程說明會

免費課程 諮詢

我要領取
個資保護聲明
送出
* 免費贈品數量有限,將由專人安排至巨匠電腦分校領取, 如贈送完畢將以等值贈品代替。
12000堂線上課程任你選
近期文章你可能還想看…
×
提醒鈴鐺
【官網限定好禮】
免費體驗課程,熱門主題任你選!
熱門課程任選 免費體驗!
體驗課程
arrow_up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