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學習密技 網路學習:學習地圖、資訊圖像化

網路學習:學習地圖、資訊圖像化

網路學習:學習地圖、資訊圖像化

學習最理想的樣子是如何?科技可以如何?圖像如何幫助學習?面對充沛的網路資源,學習的方式可以怎麼改變?
 ← 掌握最新科技資訊、軟體密技,按讚加入就醬玩電腦


在雜學校展覽,我拜訪了意識物團隊,一個關於科學,神經科學,社會學的媒體,由陽明大學的學生組成,是我認為內容深入的閱讀好站。

作為一位愛好學習的自學者,我在高中自學時探索了許多學習方法/資源,特別是一些構想新穎、體驗良好、內容精緻的網站,讓我持續地滾大對學習的熱情。

我聽他們談到學習地圖的概念,後續就去翻了簡報。讀完後也多去 google 了一些,就這樣擴展了對「科技 X 學習」這個主題的想像。我把一些學習地圖的種類給整理起來,分類各自的優點(像簡報裡的 git 教學:開一個 Branch)。

Big Question:如何「透過」科技來「實踐」理想的學習過程?

相關的問題:學習最理想的樣子是如何?科技可以如何?圖像如何幫助學習?面對充沛的網路資源,學習的方式可以怎麼改變?

科技怎麼去協助人進行更好的網路學習?
 

概念一:學習地圖


Frank 的簡報中 ,提到學習地圖能夠讓我們知道:
  • 知識領域的階層,其之間的關係/重疊性
  • 可以學習的方向
  • 這是我喜歡的嗎
  • 我還離多遠
 

例子ㄧ|領域地圖|數學地圖


能夠有概觀的視野,知道數學不同領域的發展,再對有興趣的主題做更深的了解。同個創作者也有出物理、電腦科學、化學地圖,可以參考 這裡 。
這張可以類比為「市區地圖」,讓你知道這個城市有哪些好逛的。





例子二|技能地圖|資料科學學習地圖

如果要成為一位資料科學家,該練習的基礎技能是什麼?接著可以怎麼發展?
如果上面四張是城市地圖,那這張可以類比為「旅遊路線圖」,讓你知道要怎麼逛這些城市。


技能地圖的概念對自主學習者幫助很大,特別是剛開始踏入領域的人。而矽谷的 The school 42 也是透過技能地圖,讓學習者自由進展現在適合的方向,圖片及說明可以在 報導者的文章 中找到。
 

例子三|主題地圖|想學什麼直接找吧!


這個網站讓你自由去找想要學的主題(以下我搜尋:Mathematics)。找到後,你可以找到相關的學習連結,也可以繼續延伸到相關/深入的主題。我十分欣賞這個構想,也希望這個網站可以隨著訪客的貢獻逐漸完整。 可以類比為「旅遊書」,現在你可以自己決定要逛的是哪座城市。


台灣版的知識地圖有自由數學,提供小學 — 大學的數學知識單元的關聯,對希望了解數學知識階層/關聯的學生來說,很有幫助。

 

例子四|知識單元地圖|LIS 科學發展圖


LIS 創作中小學科學影片的團隊,他們也做了一張科學發展圖,結合了他們的教學影片,所以每個單元可以直接連結到學習素材。

上面的地圖提供給我們方向,而對於要進入學習的學習者來說,或許這張是最有幫助的地圖。

 

概念二:資訊圖像化


另一種概念是資訊圖像化,透過不同的方式(網頁的互動性、資訊整合技巧、設計),可以用更豐富框架的去呈現知識。以下也提供幾個不錯的例子。



例子一|中東國家關係圖


中東的國家之間,哪些互相是朋友/互相是敵人?什葉派還是遜尼派?這個網站可以幫你了解他們之間的關係。 如果覺得政治/歷史複雜,可以滑滑這張有互動性的圖,再去讀新聞!

 

例子二|時間軸


時間軸 是中學的社會學與科學教材比較少呈現出的 維度 ,但當學習者透過「何時發生」去思考知識時,會更能夠連結到相關的概念,也會問出有趣的問題,例如:「為何科學革命發生在那時?」「民主思想為何發生在那時?」


 

例子三|Infographic :圖像化呈現資訊


Infographic(資訊圖表)是把資訊抽取出重要的部分,並且重新用人好理解的方式去視覺呈現。Infographic 本身就是一個 寶藏詞 ,相信用這個關鍵字去 Google,又會挖出一連串跟學習相關的資源,而這部分又可以另外開一個 Branch 了。

我近期才開始在Pinterest.com上面找學習資源及Infographic,比如說積分筆記、Blockchain、德文等,都有很多不錯的收穫,適合作為入門某領域的第一步。

想挖寶,可以點 這個連結


看完這些地圖之後,對21世紀可以有的學習方式有了不同的想像,讓這我蠻興奮的。傳統的課程都是有個架構,像旅行團,行程幾乎都選好了。現在的自主學習,結合網路的資源,就像是在自助旅行。

因為是自助旅行,學習者更需要知道「學什麼、怎麼學」。這些學習地圖、網頁互動的科技、圖像化資訊,對學習者很有幫助。

最後關於學習地圖如何協助學習,再從簡報中引用我覺得切中要點的段落,作為總結:

最理想的應該是可以「隨著自己的興趣充實學習」,也就是個人化學習。不同的技術可以協助我們了解知識領域的 階層 ,他們的 關係與重疊性,個人可以研究的方向, 現在熱門的事, 以及知識的概觀。




Office課程,MOS認證課程


 
免費課程諮詢
我要領取
個資保護聲明
* 免費贈品數量有限,將由專人安排至巨匠電腦分校領取,如贈送完畢將以等值贈品代替。
領取12,000堂免費電腦線上課程
電腦學習密技
看更多
TOP
體驗課程